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網民拍片留沙田暴亂暴徒掟磚證據 籲市民助緝兇

2019-07-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文森)沙田新城市廣場7月14日爆發的防暴警血戰暴徒之役,遭到反對派和仇警派顛倒是非的無理指責,污衊警方將暴徒趕入絕路。香港文匯報根據最近網上曝光的短片,而綜合當日現場資料,更揭發暴徒當日組織了「武攻隊」,先在橫壆街兩個商場高處向清場的防暴警及跟隨的記者發動恐怖「空襲」,掟磚、飛傘和扔硬物,後由四通八達的商場通道及行人天橋逃入新城市廣場。警方緊追緝兇,在新城市廣場遭到更多暴徒圍攻而浴血。

一名暴徒左手持磚頭,由商場步出走廊準備施襲。 網上圖片

一名暴徒左手持磚頭,由商場步出走廊準備施襲。 網上圖片

在當晚8時許,一隊軍裝防暴警員,沿沙燕橋向源禾路方向推進清場,並在沙燕橋上多次警告示威者正在參與非法集結,如不離開,警方會採取拘捕行動。當警方防線在推進至源禾路體育館時,有暴徒由好運中心商場外的走廊向警員投擲磚頭,警方一度展示黑旗,警告會使用催淚彈,但暴徒逃入商場。

數名黑衣暴徒由好運中心商場高處向樓下的警員掟磚和兩傘。 網上圖片

數名黑衣暴徒由好運中心商場高處向樓下的警員掟磚和兩傘。 網上圖片

警進橫壆街如入峽谷底

晚上9時許,警方防線轉入沙田中心與好運中心之間的橫壆街,這條約200米的街道完全暴露在兩個商場之間,猶如一條峽谷。當時,警方的清場行動只在地面進行,並無進入商場。但其後情況急轉直下,地面的防暴警和記者陷入暴徒的恐怖「空襲」地帶。

示威者在商場圍毆落單警員。

示威者在商場圍毆落單警員。

據網民在網上曝光的片段顯示,當防暴警甫由源禾路轉入橫壆街時,大批黑衣男已佔據沙田中心商場二樓走廊和平台虎視眈眈,至少有5名黑衣口罩男由沙田中心二樓商場撲出準備伏擊樓下警員,清晰可見其中一名穿黑衣、短褲和戴黑頭盔男子,左手拿着一塊磚頭,與其他人一齊衝前,向樓下的防暴警大力擲磚和雜物,然後迅速閃入商場逃跑。

根據當時電視直播畫面顯示,防暴警和記者遭受「空襲」,分別來自沙田中心和好運中心商場,因此在晚上9時半,大批便衣警員由地面上樓,追入沙田中心和好運中心制服多名暴徒。

示威者在商場圍毆落單警員。

示威者在商場圍毆落單警員。

不過,施襲的暴徒其後沿連接沙田中心、好運中心和沙田廣場的行人天橋,向沙田新城市廣場方向逃跑,圖與搭港鐵離開的示威者混在一起脫身,於是另一隊有簡單防暴裝備的便衣警員追入新城市廣場搜捕疑兇,但遭到大批暴徒圍攻和「搶犯」,一度情況危急。當時,新界南總區一名高級警司率隊入新城市廣場增援,也遭到暴徒由商場高處飛傘和地面圍毆夾擊。

示威者在商場圍毆落單警員。

示威者在商場圍毆落單警員。

電梯踢警 暴徒「見光」

有網民日前曝光一段由樓梯下面向上拍攝到的照片,令飛踢警員的暴徒「見光」。該名冷血兇徒戴鴨舌帽、黑衣T恤和黑短褲,先是追打探員落扶手電梯,途中飛腳踢向探員背部,將探員踢跌在商場地上。眾暴徒隨即一湧而上對該探員拳打腳踢、雨傘又插又扑致重傷。其後,在地面清場的軍裝防暴警進入新城市廣場制止暴徒,同樣也受到圍攻,演變成血戰暴徒的慘烈場面。

梁振英:掟磚者是罪犯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個人facebook上發帖,反駁有人反對警員進入商場拘捕暴徒,「樓下有人遊行示威,樓上有人向遊行掟花盆,在場警察看見,進入大廈拉人,大廈管理員應該攔住警察嗎?」、「 星期日晚,因為有暴徒高空掟磚在先,後來才有警察進入新城市廣場,有人敢說這不是事實嗎?」

梁振英強調,和平示威的人叫「示威者」,掟磚頭的人才是「罪犯」,社會容許和平示威,不容許掟磚飛遮拋雜物,否則受傷受害的肯定不僅是警察,「警察放軟手腳的後果,我們有沒有想過?」

有網民呼籲有良知和正義感的市民,曝光更多7月14日沙田暴徒的短片和圖片,並舉報暴徒身份助警緝兇,讓更多市民知道真相。

警協:毛孟靜與暴徒無異

反對派以遊行為名發動連串暴力衝擊,嚴重破壞社會安寧與秩序,更通過言論抹黑等手法,挑起警民矛盾,令警察更難執法。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近日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從近日多次遊行中可看到,有人在背後有預謀地將之變成暴亂,更點名批評毛孟靜等立法會議員經常阻礙警務人員執法,煽動群眾企圖為自己撈取政治利益,行為與暴徒無異;有區議員假扮記者,目的是挑起警察與記者間的矛盾。雖然現時事態嚴峻且工作艱辛,但林志偉重申,警察就是要在最艱難的時刻做到一般人不敢、不願意接觸的事。

■暴徒周日站在商場高層向街上的警察投擲物品。資料圖片

■暴徒周日站在商場高層向街上的警察投擲物品。資料圖片

沙田新城市廣場周日的暴力襲警衝突,令多名警員受傷,兩名警員更一度危殆,一直阻撓前線警員執法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事後非但拒絕譴責激進分子的暴力,更顛倒是非地聲稱是警員「濫用暴力」、「違法」衝入商場等而「自招其禍」。

便衣執勤成暴徒目標

林志偉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沙田遊行正正是反對派欲藉機散播對內地遊客的仇恨:暴徒們在商場外肆意破壞公物和襲警,之後進入商場內擾亂秩序,警察遂執行「天職」跟入商場驅趕暴徒,但暴徒站在商場高層向警察投擲物品,也有暴徒與警察發生正面衝突,最終於商場內爆發「巷戰」。

他強調,警察的目標十分簡單,就是不能看到有人犯法,因此在該情況下進入商場絕對合法,而質疑其合法性者不是愚弄香港市民便是「法盲」,更點名批評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於電視鏡頭前胡說八道,顛倒是非,「這些議員把正確的事說成不正確,更在公眾地方阻礙警務人員工作,且斷言不會與暴力切割;他們也煽動他人,助其撈取政治利益,其實與暴徒無異,而且這也開始成為一種常態。」

林志偉在受訪時談到同袍受到的不平等對待,突然情緒失控落淚而難抑哽咽,「看到同事只是盡本分做好本職工作,卻受到暴民如此對待!」

他直言,現時警員特別是便衣警員及單獨執行任務的同袍均成為暴徒有組織、有預謀下行動的目標,已威脅警員的安危,「我希望支持與策劃暴動的人,不要將個人與團體的利益,建立在犧牲年輕人的前途或傷害警隊隊員生命的基礎之上。」

警員忍讓恐達臨界點

林志偉最擔心一旦不幸出現警察死亡的情況,矛頭就會直指警務處處長管理不善等,警隊內部亦會出現分化,令怨氣堆積:「我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內心的難受,如果不考慮那麼多,我們警察絕對會採取相對應措施對待暴徒,但我們忍辱負重,不想年輕人受傷害。」

他坦言,警方在沙田暴亂當中只用上警棍,一槍都沒有開過,但擔心若再忍讓下去,同事們的情緒總會有一天達到臨界點。

近日,社會開始有聲音認為警方應拒絕就某些遊行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林志偉指,當活動開始偏離不反對通知書的遊行路線時已屬違法,警方是在別無選擇下阻止暴徒的違法行為,「現時這些遊行以『安全』、『自由』及『和平』包裝,最後卻從小型的佔領變成衝擊,之後就會有人受傷,因此我認為不批准不反對通知書是有根據的。」

有人扮記者誘警執法

林志偉在訪問中強調,警隊絕對尊重新聞自由,並對記者堅守職責表示敬佩,惟最近的暴力示威活動上看到許多自稱「記者」之人其實是曾違反香港法律的人;有一些區議員拿着證件自稱「記者」,「這些身份存疑的人混在真記者群內,引誘警隊人員對其執法,從而引起真記者的不滿,指責警方阻礙新聞採訪工作。」他呼籲「假記者」不要再阻止真記者的工作,更不要企圖挑起警察與記者間的矛盾。

斷指沙展親證:暴衝有組織有預謀

■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踢警員落扶手電梯的暴徒,被網民拍到逞兇一刻。 網上圖片

■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踢警員落扶手電梯的暴徒,被網民拍到逞兇一刻。 網上圖片

在日前沙田的暴力衝突中,一名梁姓警長其中一節手指竟被暴徒咬斷,令人髮指!梁警長曾一度危殆其後好轉,惟他接受完接駁手術後,仍要等候數天才知道康復進展及會否導致傷殘。他透過曾到醫院探望的民建聯沙田區議員董健莉轉達其心聲:「我不希望示威者再以『和平示威』來掩飾他們有組織及有預謀的暴力衝突場面!」

董健莉在探望梁警長後引述對方指,事發時目睹一名暴徒不停用長傘攻擊一名警員,一眾同袍隨即衝上前拉開對方,梁警長的手剛好放在對方的口罩上,驟眼看好像形成插眼「假象」,對方則大力咬其手指。

妻子盼早日平息勿再流血

董健莉表示,梁太太也是一名警員,今次事件亦令她出現情緒困擾,「除了擔心丈夫外,她也擔心再有同袍受傷,亦不希望有任何一名市民流血,希望事件早日平息。」

她續說,其實在電視直播中,有一段影片可以看到當日有兩名身上無任何防暴裝備警員被圍毆,另一些片段也看到許多示威者在源禾路以鐳射激光,或強光照向警員的眼睛。同時,警方於沙田正街佈防時,上方兩邊都有平台且站滿示威者,形成一個峽谷環境,「許多示威者在平台上向下方丟磚頭,當中更有磚頭包着白色粉末!」

董健莉引述梁警長指出,最令他心痛的地方是其實警員們一直都好克制及盡忠職守,卻換來罵名甚至暴力對抗,「他們都感到好低沉,士氣亦大受打擊。」

梁警長亦透過董健莉轉達,如今每當集會或遊行結束前便有衝突,「我不希望示威者再以『和平示威』來掩飾他們有組織及有預謀的暴力衝突場面!」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