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中美將比拚「內功」

2019-07-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中美經貿談判團隊18日晚再次舉行了通電話,繼續尋求解決兩國經貿糾紛。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宋偉向香港文匯網指出,中美「貿易戰」打到現在,雙方都已經比較疲勞了,也遇到了比較大的困難,接下來就是比雙方的「內功」,看誰能堅持得住。

宋偉分析,目前來看,中美雙方的情況各有不同。中國方面主要就是經濟發展會承受比較大的壓力,目前中國國內的經濟社會形勢相對平穩,中方反而不像之前那麼著急了,比原來表現得更加從容。對特朗普而言,其面對的壓力就更大一些。

在宋偉看來,一方面,明年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如果「貿易戰」繼續打下去的話,可能確實會影響到美國的經濟,特別是比較支持特朗普的那部分人,比如農場主等肯定受損會較大,在此情況下,特朗普肯定有壓力希望盡快結束「貿易戰」;另一方面,美國國內現在政治矛盾非常尖銳,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左派」和「右派」之間高度分裂,這在很大程度上牽扯了特朗普政府的精力。

不過,這位專家也同時提醒,雖然美國確實有相當多的一部分人希望特朗普盡快結束和中國的「貿易戰」,改善和中國的關係,但是也要看到,目前美國希望採取強硬對華政策,打壓中國的聲音總的來講仍然佔據主流。

宋偉相信,中美談判下一步的走向取決於美國國內政治形勢的走向,以及中美雙方在所謂的結構性改革協議談判方面到底能夠取得多大的共識。他認為,目前看特朗普政府處於一個困境之中,一方面他希望盡快結束「貿易戰」,但另一方面特朗普想要達成他原來所預期的所謂的結構性改革的新協議目前來看是越來越困難。

宋偉判斷,中美短期內達成協議的希望不是很大。這位專家同時提醒,不管這中美貿易摩擦接下來是怎麼一個結果,中國需要看到一點就是中國所面臨的國際政治經濟環境正在發生一些不利於中國的實質性變化,之前中國所面對是一個相對友好的環境,但是接下來中國的投資和貿易,特別是中國在高科技等領域的投資等,肯定都會面臨越來越多的國家安全審查,中國對此不能過分樂觀。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