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同反對暴力 珍惜法治秩序

2019-07-20

【文匯網訊】7月20日,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發起「守護香港」大型集會活動,呼籲反對暴力、維護香港法治和安定。「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這是香港的主流民意,也是所有關心香港人的共同心聲。

近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社會圍繞特區政府有關條例修訂出現紛爭,一些極端激進分子卻以反對修例為幌子,採取暴力方式衝擊立法會大樓,有組織地攻擊警察,嚴重踐踏香港法治,破壞香港經濟社會秩序。

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包容的社會,允許持不同意見者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理性討論,以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同時,香港也是一個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的社會。不管什麼人、以什麼樣的理由違法,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如果持不同意見者動輒以違法暴力手段爭取他們認為的「公義」,香港豈非無法無天、永無寧日?如果縱容違法犯罪甚至為暴行美言、開脫、撐腰,就是對香港法治精神的公然挑戰,最終損害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

安定祥和是香港人民的最大福祉。連日來的暴力行為已經損害了香港作為國際化商業大都會的聲譽,傷害了廣大港人的切身利益。香港餐飲和零售業營業額6月份已經出現兩位數跌幅,部分地區店鋪生意下滑兩成半。香港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也跌至五年來最低水平。如果任暴力持續下去,必將對香港繁榮穩定造成更大衝擊,影響港人正常生活和家庭生計。因此,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和司法機構嚴正執法,對違法行為追究到底,依法維護香港社會法治環境。

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香港既需要應對日益增加的經濟下行風險,還有不少棘手的民生難題亟待紓解,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如果香港社會不能對暴力堅定說「不」,仍然深陷在社會紛爭不斷的泥沼,問題和風險只會愈積愈多,香港聊以自傲的法治、良好的治安、自由的經濟體系都將受到極大損害。這也是連日來香港各界紛紛譴責暴力行為的原因所在,支持警方將違法者繩之以法,絕不允許香港激進分子將暴力合理化,維持香港公共秩序,讓這顆「東方之珠」永葆璀璨。

家和才能萬事興。我們期待香港各界團結一致,共同反對暴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落實「一國兩制」、凝聚社會共識,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相信在中央政府和全體香港市民的支持下,香港必定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必定不斷取得新的碩果。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