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撕裂 保安寧 192位醫學界人士聯署宣言

2019-07-21
逾30萬香港市民在金鐘添馬公園參加「守護香港」集會,期望大家守衛受傷的香港(大公報)

逾30萬香港市民在金鐘添馬公園參加「守護香港」集會,期望大家守衛受傷的香港(大公報)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近期暴力衝擊不斷,社會撕裂加劇,大家都感嘆香港病了!昨日的「守護香港」集會請來了兩位名醫高永文、盧寵茂為香港把脈。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讀出192位醫學界人士的聯署宣言,強調「無傷害,護香港」:「七百萬的香港人,要以醫者誓言去守衛受傷的、患病的香港。」對於有人提到設立所謂獨立組織調查近期暴力衝突,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直指,這是有關人等以暴力手段提出的其中一個訴求,這會發出錯誤信息,導致「暴力人士更放心,威脅執法人員不敢執法」的惡果。

盧寵茂:絕對不能容忍暴力

「Violence should not be a solution(暴力不是解決方法)。」身兼港大校委的盧寵茂甫上台時如是說,不點名反駁公民黨梁家傑日前在港大所說的「Violence may sometimes be the solution to a problem」。盧寵茂強調,在他的字典之中,暴力是絕對不能容忍的。

盧寵茂說,昨日早上八時多才知道有集會,於是一班醫學界朋友在不足十小時內發起聯署,有192位醫生一起簽署宣言,題為:無傷害,護香港(Do no harm. Save Hong Kong)。「香港病了,香港受傷了。請七百萬人停一停、想一想,在手術室內有Time out,即是希望大家冷靜,看清楚大家有沒有做錯。我們想與大家重溫一下醫者誓詞,hippocratic oath。這是所有年輕醫生加入醫療行業的時候,他們都要宣誓,當中有幾句很重要。我與你們分享一下,我對病患負責,不因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治或地位不同而有所差別。即使面臨威脅,我都不會與人道相違反。在這個香港傷患的時刻,但願獅子山下人人團結,七百萬的香港人,以醫者誓言去守衛受傷的、患病的香港。無傷害,護香港。」

高永文:不能威脅執法人員

高永文表示,特別擔心看到近日一些活動裏,無論是硬暴力及軟暴力都在不斷升級,作為醫生不想看到有人受傷,醫生亦要守護病人私隱,以及尊重每一個人。他亦指出,香港最重要的是法治精神,相信每個市民都了解,「就是不能因為自己認為是正確的原因而不擇手段,包括用暴力去達到我們的目的。」

對於有人提出要求成立所謂獨立組織調查今次事件,高永文表示非常擔心,因為這是有關人士以暴力手段提出的其中一個訴求,「我希望大家想一想,在這個時候提出這個訴求,會否發出錯誤訊息,令到準備施行暴行、暴力,或者繼續將暴力升級的人更放心?因為這個做法,會威脅到我們執法人員不敢執法。」他希望各界領袖,在這個時刻要一起呼籲,今後無論有任何遊行,一定不能使用暴力,希望大家以愛守護香港,以愛祝福香港。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