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娜正式入駐國際網球名人堂:為有你而驕傲

2019-07-21
 2011年6月4日,中國選手李娜在2011年法國網球公開賽女子單打決賽中獲得冠軍。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1年6月4日,中國選手李娜在2011年法國網球公開賽女子單打決賽中獲得冠軍。圖片來源:新華社

【文匯網訊】球員時代,她不僅是中國體壇的標誌性人物,也是亞洲網球的代名詞。她是第一位闖進大滿貫單打決賽的亞洲球員;她是第一位入圍年終總決賽爭冠戰的亞洲球員;她是第一位單打排名躋身世界前3的亞洲球員;她是第一位奪得大滿貫單打冠軍的亞洲球員……

就在今天,她又迎來新的里程碑,成為第一位入選國際網球名人堂的亞洲球員。

她是李娜

國際網球名人堂迄今已建立65年,在組織此前吸納的254名成員中,沒有1人來自亞洲。如同球員生涯不斷締造新紀錄,這一次李娜又改寫了歷史。

作為中國網壇劃時代的巨星,在這項運動於國內發展的過程中,李娜的作用與貢獻難以估量。

十餘載職業生涯,李娜總共斬獲9個WTA單打冠軍,包括2個沉甸甸的大滿貫桂冠——2011年,問鼎法網的李娜成為亞洲首位大滿貫單打冠軍;2014年,李娜又在澳網中折桂,世界排名達到生涯巔峰的第2位。

賽場上的李娜 圖片來與:美聯社

賽場上的李娜 圖片來與:美聯社

在這塊原本並不為網球而瘋狂的土地上,是李娜用不懈努力所贏得的榮譽逐漸點燃了我們對於這項運動的激情,是她叩開了中國網球通向世界的大門。

中國網球此前數年的沉寂,正是從李娜退役時開始的。總有人問,下一個「李娜」何時才會出現。但正因可遇而不可求,才更顯出她的非凡與偉大。

在李娜正式入駐網球名人堂的這一年,中國金花們終於又一次爆發了小宇宙:

年初澳網,張帥搭檔斯托瑟斬獲女雙冠軍,終結了中國網球長達5年的大滿貫冠軍荒;

年中法網,段瑩瑩/鄭賽賽奪得女雙亞軍,中國大陸組合時隔13年後重返大滿貫決賽舞台;

剛剛結束的溫網,徐一璠讓中國金花的身影連續第3次出現在大滿貫女雙決賽中,而張帥與王薔攜手殺入女單第3輪,這是中國網球時隔5年後再次有2位球員同時晉級單打32強,上一回正是在李娜退役之前。

他日回首,2019極有可能被看作中國網球揚帆遠航的轉折之年。此時以亞洲第一人的身份入選名人堂,李娜給熱度漸起的中國網球又添了一把柴。

李娜的影響,不止於網球

想要獲勝,你必須發自內心地渴求勝利,你要非常、非常、非常地想要獲勝。你對勝利的渴望,要像在沙漠中跋涉,瀕臨死亡的人對清水的渴望一樣。然後,你才有希望,僅僅是有希望,獲勝。

——李娜自傳《獨自上場》

社交網站截圖

社交網站截圖

視李娜為偶像的王霜,在留洋時將一本《獨自上場》隨身帶到了巴黎。書中那個不妥協、不服輸、不放棄的主角,陪伴她走過了生涯中最孤獨的一段時光。在王霜眼中,李娜是激勵了整整一代人的傳奇。

無獨有偶,當朱婷因出國打球而陷入糾結,《獨自上場》給予了她一往無前的勇氣,助中國女排的隊長明晰了方向。

李娜的影響,不止於體育

講述李娜運動生涯的電影《獨自上場》已經殺青。這部精心籌備了數年之久的作品由名導陳可辛掌鏡,與其自傳同名,預計2020年上映。

「影片講述一個普通人如何為了理想去努力,我希望它最終呈現出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最好能激勵年輕人。」這是她的心聲。

退役5年,李娜雖然將重心從賽場轉移到了家庭與孩子身上,但她從未離開網球。聚焦於青少年的李娜期待日後有機會能開辦網校,但此舉並不以培養冠軍為目的——她希望給喜歡網球的青少年營造快樂的訓練環境,讓更多年輕人享受這項運動帶給他們的樂趣。

李娜入選網球名人堂 圖片來源:新華社

李娜入選網球名人堂 圖片來源:新華社

正如國際網球名人堂在聲明中所說,李娜入選並不僅僅是因為她在賽場上所取得的輝煌成績,更重要的是在於她對於網球的熱愛與堅持。這份執著會吸引更多青少年參與到這項運動中,也會激勵更多年輕人前行。

李娜是拓荒人,她讓更多後來者有機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更遠處的風景;李娜也是造夢人,她用親身經歷鼓舞著每個人朝目標進發,這種精神不限於網球,更超越體育。

李娜說,可以進入國際網球名人堂,她為自己感到驕傲。

突然想起5年前,李娜在國家網球中心鑽石球場舉行退役儀式,筆者也在現場見證了那令人難忘的時刻。致辭環節,嘉賓的一句話曾引起全場觀眾的共鳴,至今言猶在耳。

「李娜,我們為有你而驕傲。」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