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朗發佈扣押英籍油輪細節

2019-07-22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綜合外媒報道,伊方扣押一艘英國籍油輪,緣於這艘油輪與一艘伊朗漁船相撞以及違反多項規定。

這是伊方首次披露扣押英國籍油輪的細節。同一天,英國一名高級官員說,就油輪遭扣押事件向伊朗動武「極度不明智」。

事出有因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法爾斯通訊社等媒體報道,懸掛英國旗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通過扼守海灣的霍爾木茲海峽時,與一艘伊朗漁船相撞,造成損失。

伊朗媒體報道,「史丹納帝國」號撞擊漁船後「無視」後者發出的信號,漁船因而向伊朗港口與海事組織報告這一事件,港口與海事組織隨後向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報告,革命衛隊指示「史丹納帝國」號駛往南部的阿巴斯港接受調查。

報道說,依據相關安全規定,「史丹納帝國」號的23名船員全都留在船上。

革命衛隊19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史丹納帝國」號通過霍爾木茲海峽時沒有遵守國際海事法規。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20日以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史丹納帝國」號違反三項規定,分別是關閉全球衛星定位設備、經由出海峽的南線航道「逆行」進入海峽、無視革命衛隊警告。

油輪運營方瑞典斯特納布爾克公司19日告訴媒體記者,「史丹納帝國」號的船員分別來自印度、俄羅斯、拉脫維亞和菲律賓,沒有船員受傷報告。

印度和菲律賓政府20日說,正在與伊朗方面聯繫,尋求伊方釋放船員。

另外,伊朗多家通訊社19日報道,革命衛隊當天沒有扣押懸掛利比裡亞旗幟、由英方運營的油輪「邁斯達爾」號。按照油輪運營方的說法,「武裝警衛人員」一度短暫登船,隨後放行油輪。

雙方克制

美聯社等媒體報道,伊方首次就扣押油輪給出「技術性解釋」,顯示伊方有意為緊張局勢「降溫」,英方同樣顯示這一態度。

英國議會下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湯姆·圖根達特20日說,阿巴斯港是伊方重要港口,有武裝力量把守,「我認為軍事選項極度不明智」。

圖根達特同時說,驅逐伊朗駐英國大使「沒有用」,因為「現在最重要的是保持對話」。

英國外交大臣傑裡米·亨特19日晚說,無法接受伊朗方面扣押油輪的做法,英方正在尋求以外交方式、而不是軍事手段解決問題。但他同時警告,如果事件得不到迅速解決,「會有嚴重後果」。

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裡夫20日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伊朗方面決心保衛海灣地區和霍爾木茲海峽的安全。他呼籲英方不要成為美國政府「經濟恐怖主義」的「幫兇」。

美方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後恢復並追加對伊制裁。「史丹納帝國」號遭扣押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佈美方官員將與英方討論這一事件;美國軍方19日增派無人駕駛偵察機,加強對霍爾木茲海峽的空中巡邏。

霍爾木茲海峽附近5月和6月發生油輪遇襲事件,數艘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挪威和日本的油輪遭到襲擊。美國指認襲擊由伊朗所為,伊朗否認,指認美國陷害。

英方本月4日在其海外領地直布羅陀附近水域扣押一艘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指認它向敘利亞運送原油,違反歐洲聯盟對敘利亞的制裁。直布羅陀最高法院19日下令,延長扣押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期限30天。伊方多次敦促英方釋放「非法扣押」的油輪,說它遭攔截時處於國際水域,且並非向敘利亞運送原油。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