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時》社評:香港警權嚴重遭限 法治被戳了大洞

2019-07-22

香港的秩序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面臨嚴重困難,每次遊行,暴徒恣意妄為,他們總體上顯得比警察還要強勢,香港的法治被他們捅了一個大窟窿,已經岌岌可危。

混亂在香港蔓延,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警權受到極大限制。警察本來應當依法維護社會治安,對所有破壞法治之徒施以堅決處置。但是從6月份開始,就有暴力示威者向警察扔石頭,警察依法採取行動控制局面,反被香港一些輿論指責為「濫用暴力」。這一個多月里,每有衝突發生,那些輿論對警察「使用暴力」的指控常常比對暴徒無法無天的指責更為嚴苛。

極端反對派控制的輿論平台並非很多,但他們的聲音得到西方輿論的支持,加上社交媒體的發酵,形成了對香港警方的巨大壓力。

從以往的情況看,香港法院的一些判例也打擊了警察嚴格執法的積極性。2014年「佔中」導致香港數月的混亂,但到最後,被判刑的破壞秩序者寥寥無幾,而且服刑時間很短,香港警察卻有多人付出沈重代價,或受到更長的監禁,或丟了飯碗。

香港素以法治為核心價值,但現在在法治之上又出了一個政治。違法要看是從哪個方向違的,如果是為了所謂「民主」而幹出襲警、打砸政府機關的事,一些人就抱以了同情和寬容。警方為制止那些人犯罪而採取行動,在政治上就成了冒險的事,比打籃球蓋帽還容易「犯規」,沒打對方的手也容易被賴上。

這就不再是把法治放在核心位置了,而是價值判斷凌駕到了法治之上。警察是兌現法治的基礎工具,也是最顯著的工具。法治最重要,警察就強大;由政治左右的價值判斷變得更重要,暴力示威者就變得比警察還強大了。警察手裡有催淚彈,橡皮子彈,還有真子彈,但都不敢輕易使用。而暴徒手裡的石塊、棍棒甚至土造兇器想怎麼用就怎麼用,並且他們人多,警察弱勢就成了必然。

警權受到上述根本性限制,社會上的各種違法衝動會增加,從而導致一系列基層治安環節脫落的後果。這些後果都要由香港居民集體埋單。

目前香港一些人對警察執法和「不作為」的指責都與對所涉事件的政治看法和價值判斷有很大關係,這等於是要求警察在做執法與不執法的選擇前先要釐清政治立場,確保「政治正確」。這與警察的職責南轅北轍。

香港社會作為整體必須致力於恢復警察的權威,徹底取消政治對警察執法的干預、騷擾和限制。警察只能認法,不認任何「政治正確」,誰違法了就抓誰,處置誰,不管違法者的矛頭指向的是誰和什麼,他們是否頭上戴著一頂「爭民主」的高帽。

像現在這樣,街頭暴徒襲警,網絡暴徒「人肉」警察甚至他們的家人,很多警察網上網下都被罵,重重壓力之下,他們如何執法,強力執法導致激烈衝突的風險有多高,都已經不是一個法治社會應有的概念了。香港社會作為整體如果希望繼續把法治作為核心價值,就請從正確對待警察的執法開始吧。

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