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 潑漆毀墳 港台廢青的暴力藝術?

2019-07-24

文/一丁

「你這個人渣!」——這是日本畫家押見修造漫畫《惡之華》封面上的一句話。

這句話用在毀損、侮辱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父母墳墓的廢青身上似不為過,如果要加上一個前綴,那就是「人神共憤的你這個人渣!」

在華人社會,毀人祖先墳地,是最惡毒、也最人渣行為,是要遭報應的。事件發生後,香港社會紛紛對此惡行予以譴責,批評毀墳者冒犯先人、泯滅人性、人神共憤。

毀墳事件是香港近一個多月來反修例風波不斷催生的極端暴力事件中的其中一樁。該事件絕非孤立,因為在2014年10月,「佔中」支持者就曾作出類似舉動,塗污位於大嶼山的殉職飛行服務隊隊員紀念碑,寫上「我要真普選,689下台」10個大字。

毀墳事件還不禁讓人聯想起在2014年台灣「太陽花運動」以後催生的另一種「暴力行為藝術」,即島內頻繁發生的侮辱蔣介石銅像事件。最近報道的一起,是今年2月台灣政治大學一座蔣介石騎馬銅像馬腳遭「獨派」青年鋸斷、撥漆。去年2月,長期靠暴力抗爭博出位的一批「綠衛兵」闖入大溪慈湖陵寢,朝蔣介石靈柩及周圍陳設潑灑紅色油漆。

儘管蔣介石被一些政治勢力貼上「威權」標籤,但損毀、侮辱蔣氏銅像卻不為台灣社會主流民意所接納。上述兩起案件,當事人皆遭檢控或判刑。

押見修造在《惡之華》剖析的是「怯者憤怒,抽刃向更弱者」的有關青春期的暴力、變態及孤獨,閱之沉重。在港台廢青的現實世界裏,「抽刃向弱者」的暴力或成了他們最好的渲泄口。更令人擔憂的是,這種惡,正有人替他披上合法性和正義性的外衣。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