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波音:若737 MAX四季度無法復飛 或暫時停產

2019-07-25

【文匯網訊】接連發生兩起空難事故的737 MAX機型或停止生產。

據央視援引CNBC報道,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預計其陷入困境的737 MAX飛機最早將在今年第四季度恢復運營,但波音首席執行官則警告投資者稱,如果恢復運營時間一再延遲,可能會進一步削減或停止737 MAX機型的生產。

從2018年10月到今年3月,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在5個月內發生印尼獅航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兩次墜機事故,共導致346人死亡。兩起空難均與飛機上的自動防失速軟件被錯誤激活有關。該機型隨後在全球範圍內遭到停飛。

當地時間7月24日,波音發佈了2019年二季度財報。今年第二季度,波音營收157.51億美元,同比下降35%;凈虧損為29.42億美元,去年同期則取得凈收益21.96億美元,同比下降233.97%。每股虧損5.21美元,核心每股虧損5.82美元。

波音方面稱,上述數據反映了此前波音宣布的因737 MAX停飛所帶來的額外費用,這筆費用為每股8.74美元,導致其第二季度收入減少56億美元。此外,商用飛機較低的交付量部分被國防和服務增加的業務量所抵消。

據CNBC評價,這也是波音歷史上最大季度虧損。波音還警告稱,如果停飛時間超過預期,相關成本還會增加。

波音首席執行官Dennis Muilenburg在財報發佈後的電話會議上表示,波音已經制定了一套軟件修復程序,旨在滿足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針對飛機重新投入運營的各項要求,以便在今年9月由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進行測試和認證。

波音於今年4月將737 MAX的產量降低了接近20%,即從每月52架減少至42架。對此,Dennis Muilenburg在電話會議上告訴分析師,其預計將繼續保持這一生產速率,如果如預期的那樣,737 MAX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恢復服務的話,其會在2020年將產量提升至每月57架。但是如果恢復服務的時間進一步推遲,波音可能會再次減產。

Dennis Muilenburg表示,「如果我們對737 MAX預計恢復服務的時間發生變化,我們可能需要考慮進一步降低生產速率或者其他方案,包括暫時停止737 MAX的生產。」他補充稱,「暫時關閉737 MAX的生產線可能會比持續降低生產速率更有效,因為這可以降低存儲需求。」

在Dennis Muilenburg發表上述言論後,波音股價應聲下跌3%,並使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近80點。截至當日收盤,波音股價下跌3.12%至每股361.43美元。

737 MAX的停飛已經令多家航空公司的客戶感到煩惱,航空公司因此在繁忙的夏季旅遊旺季取消了數千個航班。包括美聯航、美西南航空、美國航空在內的航空公司已將737 MAX從其航班時刻表中刪除至11月初。若未來737 MAX進一步停飛,則還會影響感恩節和聖誕節的航班安排。

在今年3月737 MAX被全球停飛時,波音已向航空公司交付了約400架737 MAX。波音當時表示將停止該機型交付,並將其存放在德克薩斯州及其位於華盛頓州的工廠,包括員工停車場。

除波音股價走低外,737 MAX供應商的股價也同樣走低。製造737 MAX機身的Spirit AeroSystems Holdings股價下跌2%,材料供應商Hexcel和Allegheny Technologies股價分別下跌0.4%和2.3%。

Dennis Muilenburg還警告稱,一旦未來生產恢復,那麼目前737 MAX生產速率的降低也將推遲對航空公司飛機交付的效率。

目前監管機構尚未表示何時允許737 MAX投入運營。美國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美國希望737 MAX恢復運營時是絕對安全的。「我認為毫無疑問波音公司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但我認為我們需要確保飛機已得到修復,需要弄清楚波音是如何與空客競爭的。」

波音在財報中稱,此前發佈的2019年財務指引並未反映737 MAX的影響。由於737 MAX恢復服務的時間和條件的不確定性,將在未來發佈新指引。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