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0縣GDP進入千億方陣 百強縣仍需破解分佈不平衡

2019-07-30

【文匯網訊】「百強縣以不到全國2%的土地、7%的人口,創造了25%的縣域GDP、10%的全國GDP;30縣進入千億方陣。」這是近日在2019縣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上,由賽迪顧問縣域經濟研究中心發佈的《2019賽迪縣域經濟百強研究》(以下簡稱《報告》)顯示的內容。但《報告》同時指出,百強縣分佈不平衡問題依然突出,2019年,百強縣仍呈現東多西少的分佈態勢。專家認為,平衡、充分發展仍是縣域經濟發展的主旋律。

工信部賽迪顧問縣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馬承恩表示,縣域經濟是區域協調發展的有力支撐,縣域平衡充分發展應注重城鄉協調發展。還應注重與城市、大區域間的協調發展。縣域經濟的發展要著眼於協調、聯動,全方位創新體制機制,做城市間、不同區域之間發展差距的調節劑和緩衝帶。

《報告》顯示,今年的百強縣中,東部地區入榜數穩中有降。長三角地區的縣域依然雄踞百強縣榜單前列,江蘇省的昆山市、江陰市、張家港市位居前三,在體制改革、機制創新、區域協調等方面,引領全國縣域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馬承恩說,東部地區入榜總數的減少是由於其他地區縣域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對東部縣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部地區入榜數逐步提升。中部經濟總量約佔到全國的20%左右,同百強縣占比基本相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百強縣中GDP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 )下同的已高達30個,其中,有5個GDP超過了2000億元。30個千億級縣域中近九成分佈在東部沿海省份,且縣域間的GDP最高有近4倍的差距。

馬承恩表示,當前,在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以及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等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戰略的指導下,已經出現了南北之間、東西部之間、城市和縣域之間發展差距相對縮小的良好勢頭,縣域經濟主體在其中承擔了重要的角色。縣域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必將為構建長效機制、持續深化改革、全面實現區域協調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馬承恩認為,在我國城鎮化體系中,城鄉各司其職,縣域是城鄉之間的連接點,佔有最大的國土面積。縣域經濟的穩步發展,可以有效緩解轉移人口的經濟和心理壓力,更好地吸納農村勞動力,推動農村人口向城市聚集、農業經濟向城市經濟轉化,既能便捷地促進農村勞動力就近轉移,又可以有效避免大城市過度擁擠,有利推進城鄉人口、產業、空間的深度融合,形成以城帶鄉、城鄉互動、一體化發展的新格局。

來源:科技日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