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7家5A級旅遊景區被處理 優質景區發展痛點何在?

2019-08-0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近日,文化和旅遊部決定,對山西省晉中市喬家大院等7家質量嚴重不達標或存在嚴重問題的5A級旅遊景區予以處理。

據悉,文化和旅遊部近期組織第三方專業檢查員對部分5A級旅遊景區的資源保護、遊覽設施、環境衛生、廁所革命、安全管理、講解服務等方面情況進行了覆核檢查。根據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文化和旅遊部決定,對山西省晉中市喬家大院景區予以取消質量等級處理;對遼寧省瀋陽市瀋陽植物園景區、浙江省溫州市雁蕩山景區、河南省焦作市雲台山景區、廣東省梅州市雁南飛茶田景區、四川省樂山市峨眉山景區和雲南省昆明市石林景區等6家5A級旅遊景區予以通報批評處理,限期3個月整改。

消息一出,引發網友關於景區發展的熱議。

多家景區及地方政府也發佈消息回應。雲台山景區表示將對照國家5A級景區質量等級評定的有關標準,認真查擺。山西祁縣縣委、縣政府表示虛心接受,全部認領。峨眉山景區回應深刻反思,切實整改……

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顯示,2018年年末全國共有A級景區11924個,全年接待總人數60.24億人次,比上年末增長10.5%,實現旅遊收入4707.54億元,比上年末增長7.8%。

專家指出, 此次對景區的覆核檢查及處理,對於推動景區發展、加強質量管理、提升品質、優化環境等,都具有積極意義。通過倒逼旅遊景區提質增效,推動旅遊景區高質量發展。

西北師範大學旅遊學院院長把多勳認為,網友關注景區、熱議景區,體現的是消費者對於5A級景區良好預期與實際體驗之間的矛盾。尤其是旅遊旺季,遊客會更多地聚焦於各地優質旅遊資源,這時5A級景區自然更受青睞,而聚集效應導致遊客平均分攤的資源量和服務量大幅降低,嚴重影響體驗。

同時,他認為,當旅遊景區人滿為患的時候,景區更多追求經濟效益最大化,而忽略了遊客的體驗感受,導致服務水平低、遊客體驗差。尤其當下年輕群體成為消費主體,遊客消費習慣和偏好發生明顯變化,而旅遊業態產品供給存在滯後性,無法滿足新需求。

很多專家和業內人士指出,近年來,居民文化和旅遊消費持續擴大,催生了許多新業態和新消費模式,但旅遊業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產品結構的優化和調整,往往很多景區不注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而失去了品牌優勢,得不到遊客認可。

專家和業內人士建議:首先,建立更加科學規範的市場化評價評級體系,採用包括性價比、擁堵程度、服務水平等細化的動態評價指標進行管理,形成行業競爭機制、淘汰機制,讓景區更注重產品供給和服務水平。

其次,對旅遊景區最大承載量、人均享受資源量及服務量等數據進行核定。加強景區遊客流量監管,避免景區因遊客流量超載帶來旅遊安全隱患、旅遊服務質量得不到保障和對資源環境的不利影響。

最後,持續優化旅遊景區產品結構,形成長效可持續發展的模式。尤其是文創產業和旅遊產業融合發展,增加產品服務供給水平和質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