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制止暴力

2019-08-04

【文匯網訊】從圍攻立法會、香港中聯辦,到圍攻警署、製造爆炸品等暴力武器,香港近期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已令所有關愛香港的人痛心不已。香港當務之急是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制止暴力,儘快恢復社會安定,維護香港良好法治。

一個多月來,香港反對派和激進暴力分子蓄意製造暴力事件,已經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範疇,脫離了訴求軌道、扭曲了事件本身。眾所周知,事情起因於修訂《逃犯條例》,但特區政府早就宣布暫緩修例,相應的立法工作也隨之完全停止。然而,激進暴力分子不但沒有止步,還變本加厲。他們圍堵香港中聯辦、污損國徽、圍攻警署、毆打警察、污辱國旗,甚至在非法遊行集會中喊出「港獨」的口號,不僅踐踏香港法治,更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種種跡象顯示,激進暴力分子根本不是為了反修例訴求,根本就在於搞亂香港、搞衰香港,摧毀「一國兩制」。

任何文明和法治社會都不會容忍暴力橫行。我們看到,整個事件蔓延過程中,作為社會秩序的守護者,香港警方承受了巨大的壓力。針對香港社會的和平遊行集會,特區警方一直依法批准並提供必要的協助。然而,激進暴力分子以和平遊行作掩護,每每突破法治底線,用磚頭、鐵枝甚至汽油彈攻擊警察,使用有毒有害液體、粉末襲擊警察,甚至咬斷警察手指,其行徑之殘忍令人髮指。他們還煽動仇警情緒,人肉搜索警察家人,惡毒咒罵警察子女。在個人與家庭都飽受身心困擾的情況下,香港警隊仍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無懼無畏、忍辱負重,令人敬佩,其專業精神值得香港市民的讚許。

暴力衝擊行為已嚴重威脅香港公眾安全,對香港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都造成嚴重影響。零售業首當其衝受到衝擊,一個多月來,營業額大幅下跌。人們憂心的是,如果暴力行為再持續,法治基礎、營商環境、社會秩序等香港經濟立足的根基勢必遭到破壞。從目前態勢看,要有效制止暴力,不能僅靠香港警方孤軍奮戰。香港各界都要充分行動起來,旗幟鮮明反對暴力、抵制暴力。

希望廣大香港市民清醒地認識到當前事態的嚴重性,對激進暴力分子堅定說「不」,對企圖摧毀「一國兩制」、搞亂香港、搞衰香港的勢力堅定說「不」,堅決阻止他們禍害香港的行徑,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制止暴力。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繁榮穩定,事關700多萬香港市民的福祉,事關國家的主權、安全,事關「一國兩制」的前途命運。中央政府堅定地支持香港警方、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