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徒全面向警宣戰 特首:勿走不歸路

2019-08-06
■沙田警署外火焰高約3米,暴徒還不斷向火堆投擲助燃劑(圖圈)。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沙田警署外火焰高約3米,暴徒還不斷向火堆投擲助燃劑(圖圈)。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其他相關局長會見傳媒。林鄭月娥強烈譴責過去兩個月連串的極端暴力行為,把香港推向十分危險的境況,有人污損國徽,有人將國旗拆下來丟落海,聲言要「搞革命」,這些挑戰國家主權、危害「一國兩制」的違法行為會摧毀香港的穩定繁榮。

林鄭月娥問道:「我們是否要押上700多萬人的穩定生活和香港的未來作賭注?我們的社會已經變得不安全、不穩定,這一種有人形容為玉石俱焚的做法,會將香港推上一條不歸路。」

特首語重心長的講話言猶在耳,下午全港各區的街頭大戰此起彼落。極端分子由任意阻擋地鐵車門關閉、堵塞過海隧道、航空業大罷工,導致陸空交通大癱瘓,返工的打工仔被塞在路上,狼狽地「撲的士」,慘況堪比風災後復工。

大批暴徒其後更在屯門、大埔、沙田、荃灣、黃大仙、旺角及金鐘,借所謂「七區集會」為名掩飾,將暴力升級,堵塞主要幹道,對持不同意見的市民作出恐嚇和欺凌,甚至分別在黃大仙、沙田、大埔等警署縱火、掟磚、擲汽油彈、出動鏟泥車破壞建築物。沙田警署一度陷於火海,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亦有人縱火,更一度以鐵支撬大閘企圖攻入。

暴徒其後流竄到銅鑼灣,堵塞告士打道及紅磡海底隧道港島出入口,有人更點燃垃圾桶及手推車企圖「火攻」。在北角,有街坊被暴徒襲擊。有暴徒其後再到深水埗施暴,部分則轉到機場大堂聚集。

警方加強執法力度,昨日行動中至少拘捕82人,包括47男35女,其中僅在天水圍就拘捕76人,被捕者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

香港,我們安居樂業的家,正由繁華都市變成煙火戰地,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不想踏上「不歸路」,立即停手不為晚。

【新界西】荃屯四警署受襲 天水圍拘76人

說暴徒向屯門湖康警察宿舍展開磚頭攻勢,並塗污外牆。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說暴徒向屯門湖康警察宿舍展開磚頭攻勢,並塗污外牆。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屯門元朗天水圍三區的罷工集會昨日下午3時於屯門政府合署外舉行。約4時45分,大批參與集會者衝出屯門鄉事會路,在屯門市中心輕鐵站旁至屯門市廣場一帶設路障。有人走至屯門公路往青山公路方向行車線的路障後便「快閃」離開,其後大批暴徒推前戰線往屯門警署方向,並向屯門警署投擲大量石頭,亦有人以竹枝進一步破壞窗戶。

至晚上10時過後,大批暴徒到達屯門碼頭青山警署,旁為湖康警察宿舍,暴徒們更大罵宿舍內的人為「黑社會」。另一幫暴徒則轉戰屯門西鐵站,警方施放大量催淚彈驅趕,但有暴徒竟堆積水馬並燃燒雜物以設置路障,同時不斷將燃燒的紙皮、竹枝等丟入路障區域,後來由消防員到場滅火。

另一邊廂,一班示威者昨日下午1時許到達天水圍警署,聲稱是要抗議前晚一名少女在天水圍被防暴警察抬走拘捕時,連裙子都被扯脫。然而,抗議行動最終亦演變成暴力衝擊,大批暴徒向警署擲石,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並拘捕多名示威者,至少有76名暴徒在天水圍被捕。

荃灣敗走 轉攻葵涌

荃灣方面,暴徒先後堵塞大河道、楊屋道後,再包圍荃灣警署,其後轉圍新界南警察總部並投擲雜物、磚塊。總部內防暴警察接連施放催淚彈,更衝出總部推進至荃灣花園一帶。其後,大批暴徒「轉戰」葵涌警署,先是包圍,再以雜物堵塞葵涌警署出入口並掘起路磚,擲入警署範圍,其後更在側門縱火,同時向警署停車場投多枚疑似燃燒彈,有警車車頭起火。

【新界東】沙田警署外火劫猛烈

■數名暴徒再出動巨型彈叉,將磚塊射入沙田警署。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數名暴徒再出動巨型彈叉,將磚塊射入沙田警署。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昨日新界多區均爆發暴力衝擊,多間警署被暴徒圍堵,更在警署外縱火。沙田集會期間,暴徒曾包圍康文署總部大叫:「放工!」又拍打玻璃窗叫職員:「唔好辦公!」其後他們再到沙田警署「快閃」抗議,塗鴉外牆及掟雞蛋,再以巨型彈叉射警署。暴徒其後又展開堵路行動,阻礙通往城門隧道的馬路,又再到沙田警署掟磚、掟雞蛋及拆卸警署招牌,警方終以催淚彈驅趕。

然而,一眾暴徒仍不死心,更在沙田警署外堆起水馬等雜物縱火,再不斷向火堆投以樹枝、雜物等,火勢益發猛烈,同時飄起濃濃黑煙。一段時間後,數名警員於沙田警署二樓平台外用消防喉向火堆射水,及後再有消防員到場以滅火筒將火堆撲熄。

至於附近的大埔,暴徒於集會開始不足1小時已佔去汀角路兩邊行車線,警方接近下午4時施放催淚煙,其後大批暴徒於太和路與警方對峙,有人用雷射燈射向警方,亦有人向警方投擲磚塊等雜物,警方再施放多枚催淚彈將之驅趕。

【港島】禍水「漫延」鐘銅北角

■警方在夏慤道發射多枚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散暴徒。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警方在夏慤道發射多枚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散暴徒。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港島向來是反對派集會的熱點,昨日亦不例外。集會在添馬公園舉行,集會申請人、「香港眾志」周庭宣讀罷工宣言時將香港亂局的責任完全推卸於特區政府上,更聲言若政府拒絕回應訴求,「不合作運動」將持續,甚至升級。至下午約3時,一眾暴徒按捺不住衝出夏慤道,至少數千人佔路,其後更有人開始設置路障,及將物資運送到前線。

下午4時,警方在夏慤道舉起黑旗,並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暴徒,暴徒們退後至距離水馬約100米處。其後,警方向暴徒發射橡膠子彈。暴徒見狀商討去向,最終決定轉戰銅鑼灣,大批黑衣人隨即乘搭港鐵至銅鑼灣站,並佔據崇光百貨對出一段的軒尼詩道,並開始設路障。

他們其後又沿馬路向東行,有人鼓動到北角警署外示威,並在附近設路障,又向警署內投擲雜物。現場警方一度舉起黑旗警告,隨後施放多枚催淚彈,暴徒見狀開始向後撤退至新光戲院附近,但同時有部分人手持路牌、垃圾桶等仍於前線留守。

北角爭執 雙方互片

晚上8時許,一批手持棍子的男子在明園西街一帶聚集,其後與暴徒們起爭執,雙方打鬥及互相投擲物品,大批原先在英皇道聚集的暴徒追上。有人退至一幢大廈內,黑衣暴徒則上前包圍大廈,並用鐵通、花盆和路牌等物品打爛玻璃門後離去。

暴徒其後對下一步去向出現分歧,有人認為應該留在現場,也有人認為應該前往北角警署。至晚上近11時45分,大批暴徒轉戰銅鑼灣並堵塞告士打道,阻礙紅隧車輛出入。

【九龍】黃大仙全天激戰 深水埗夜襲投彈

■警方入夜後清場時在黃大仙拘捕一男一女。 法新社

■警方入夜後清場時在黃大仙拘捕一男一女。 法新社

暴徒雖然全日打游擊,但黃大仙和深水埗可算是「主戰場」,在黃大仙廟對出的龍翔道全日兩度被暴徒佔領,警方與暴徒由下午打到晚上,街頭打到巷尾。

黃大仙全日「戰火」不斷,繼龍翔道昨早一度被佔後,暴徒下午再在罷工集會期間再突襲龍翔道,大批防暴警察到場。雙方在馬路上對峙,暴徒不斷向警方掟雜物,警方在展示黑旗和橙旗後,朝暴徒方向發射催淚彈;其間有暴徒俯身撿起彈殼時,防暴警一擁而上將他拘捕。

磚襲紀律部隊宿舍

暴徒退守至沙田坳道及親仁街與警方展開激烈巷戰,先向黃大仙警署內掟玻璃樽、燃燒彈;再將戰火帶入民居,不停向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掟磚及雞蛋。大批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晚上8時開始清場,向龍翔道方向推進,並不斷向暴徒施放催淚煙,及制服多名暴徒,龍翔道來回方向終在晚上9時許重開。

戰火一邊剛完,另一邊又起。大批暴徒於近9時夜襲深水埗警署,向該警署投擲硬物。警署內的警員發射多枚催淚彈,嘗試驅散暴徒,後來有多輛接載防暴警的警車到深水埗警署增援。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