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各界強烈譴責暴徒拋國旗入海惡劣行徑

2019-08-0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3日下午,香港一些極端激進分子將國旗拆下扔入海中,這一惡劣行徑引髮香港社會各界極大憤慨。香港各界人士和社會團體持續發表聲明和講話,強烈譴責這種踐踏國家尊嚴和民族感情、衝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要求特區政府將暴徒繩之以法,維護「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尊嚴。

在網友發佈的一則視頻中,記者看到,幾名一身黑衣的暴徒攀上香港一處旗桿底座,迅速將國旗降下,有同夥拿雨傘為其遮擋,動作熟練。據香港媒體報道,幾人將國旗丟入海中,期間發出嬉笑聲。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連續在社交網站發出三篇帖文予以強烈譴責,帖文指出,「此舉必將引起全國人民極大憤慨,我作出最強烈的譴責,並請全港市民提供資料,全力協助緝捕狂徒歸案。」

梁振英發帖表示,懸賞港幣100萬元,向全社會徵集線索,緝捕在天星碼頭將國旗丟入海中的狂徒。任何公眾人士向警方提供線索,一經法庭定罪,可得此懸賞。他還倡議成立懸賞基金,協助警方緝捕狂徒侮辱國家、衝擊警察、破壞秩序的行為。

「對破壞國旗的違法犯罪分子予以最強烈譴責!」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國旗及國徽條例》第七條規定,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5級罰款及監禁3年。警方必須全力緝兇,將破壞國旗者繩之以法。

陳曼琪說,從衝入特區立法機關大肆破壞、衝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並污損國徽,到現在將國旗扔入海中,暴徒肆意侵犯國家尊嚴、破壞「一國兩制」,行為越來越猖獗狂妄。他們並非和平表達意見,骨子裡就是要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絕對不能容忍。廣大市民要和這些人劃清界限,阻止他們繼續禍害香港,共同守護香港,維護國家尊嚴。

香港工聯會發表聲明,對污損國旗的罪行予以最強烈的譴責。聲明指出,暴徒甚至在旗桿處寫下「港獨」主張,行為已超出底線,令人髮指。工聯會同時譴責背後策劃者利用年輕人衝擊國家權威,衝擊一國底線,破壞「一國兩制」,危害香港穩定繁榮。工聯會要求特區政府嚴正執法,追究到底,以維護國家的尊嚴和香港的安寧。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表聲明,對如此狂妄至極、無法無天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強烈要求特區政府迅速將暴徒緝拿歸案,予以嚴懲,以儆傚尤。

香港新民黨批評此行為無法無天,不僅觸犯國旗及國徽條例,更是刻意侮辱及挑戰國家主權,呼籲警方盡快將暴徒繩之以法。

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指出,這種極端行為令人憤怒,是挑戰國家權威的嚴重罪行,必須嚴肅追究、繩之以法。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表示,在近期連串暴力事件中,激進示威者一而再、再而三地蓄意破壞國旗、國徽這類國家象徵,是對整個國家的侮辱,是可忍孰不可忍,對此類行為必須嚴正執法,絕不能縱容這些惡徒。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