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 | 中央展示平亂堅定意志 「反中亂港」勢力勿錯判形勢

2019-08-08
■ 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8月7日在深圳聯合召開香港局勢座談會,約550名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出席。 中通社

■ 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8月7日在深圳聯合召開香港局勢座談會,約550名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出席。 中通社

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就香港目前的局勢,在深圳舉行座談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通報了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重要精神。這是到目前為止中央對香港時局最明確清晰的表態,顯示中央對香港局勢準確判斷,並對修例衍生的暴力運動的幕後策劃者、組織者和指揮者,各種「反中亂港」勢力,發出最嚴厲的警告,給予香港各界對止暴制亂、恢復法治安定最大的信心,有利香港各界消除迷惘和焦慮,看清前路,支持特首和警隊依法遏止暴力,讓香港恢復秩序和安寧。可以說,中央為香港下一步如何走定調明路。愛國愛港陣營在此關鍵時刻,更要積極大膽傳播正義聲音,弘揚正氣,凝聚更廣大愛國愛港正能量,不負中央和廣大香港市民的殷切期盼。

修例風波衍生的暴力運動擾攘至今近兩個月,且愈演愈烈,對香港的法治安定構成嚴重威脅,香港到了危急的時刻。在此重要關頭,張曉明主任傳達中央針對香港局勢的重要精神,起到釋疑止惑、穩定人心的「及時雨」效果。

張曉明指出,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他更表明,按照基本法規定,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有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這番講話表明,中央對香港局勢有準確清晰的判斷。回歸22年來,中央積累了「一國兩制」之下引領香港特區前行的豐富實踐經驗,並且具有強大意志和能力主導引領香港的發展大勢。儘管現在香港受到嚴重衝擊,但仍然在中央的掌控之中。座談會傳達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重要信息,提醒港人有中央做後盾,見到亂事不要怕,不要自亂陣腳,給港人派下「定心丸」,加強香港社會對穩定局勢、回復發展正軌的信心。

7月23日香港文匯報整理了「反修例」前後的七大特徵,讓普羅市民看清楚連場暴力運動,目的只是一個-就是在港發起一場「顏色革命」。 報紙截圖

7月23日香港文匯報整理了「反修例」前後的七大特徵,讓普羅市民看清楚連場暴力運動,目的只是一個-就是在港發起一場「顏色革命」。 報紙截圖

值得注意的是,張主任表示,正如香港不少人士所說,修例事件已經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顏色革命」的判斷首度見諸中央表態。他特別引用習近平主席的明確宣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允許的」。在這個大原則之下,中央的底線和對策都非常明確:對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違法犯罪活動,都必須堅決追究法律責任,包括追究幕後策劃者、組織者和指揮者的刑事責任。這番話,顯然是警告策劃、推動、慫恿暴力運動的「反中亂港」勢力,不要誤判形勢,不要把中央的克制當軟弱,不要低估中央和全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縱暴派應知所進退,不要一意孤行。

林鄭月娥(中)訪天水圍警署了解警署設施受破壞情況及探望駐守當區的警務人員。

林鄭月娥(中)訪天水圍警署了解警署設施受破壞情況及探望駐守當區的警務人員。

特首是在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執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核心。警隊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會穩定的最後一道屏障。香港能否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關鍵仍然要靠特首和警隊。張曉明明確表示,中央對林鄭月娥的工作一直充分肯定,同時對林鄭特首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百分之一百支持。中央對香港警隊的支持也是堅持不移、毫不動搖的。話語斬釘截鐵,表明中央挺特首、挺警隊,也相信特首林鄭月娥有智慧、有能力應對好香港當前局勢,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再出發、再前進,激勵特首和警隊對國家和香港負責,迎難而上,有擔當、敢作為,堅定依法止暴平亂、果斷懲治違法行為,維護香港法治安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沙田警署外火焰高約3米,暴徒還不斷向火堆投擲助燃劑(圖圈)。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沙田警署外火焰高約3米,暴徒還不斷向火堆投擲助燃劑(圖圈)。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張曉明還對香港主流民意作出了準確評估。他指出,雖然當前社會上有各種各樣的民意和訴求,但最大的民意是求穩定、求安寧,盡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這是廣大香港市民包括「沉默的大多數」的共同心聲。這是中央對香港民情民意非常清晰的概括。香港作為法治、文明、安全的國際城市,尊重法治、堅持理性和平非暴力,依然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廣大市民反暴力、守法治、求穩定、謀發展的訴求沒變,扭轉香港當前局勢有堅實的民意基礎,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香港一定能否極泰來。

一直以來,愛國愛港陣營都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基本依靠力量。張主任希望,愛國愛港力量要發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作用。按照中央要求,堅決止暴制亂、穩控局勢,是當務之急,愛國愛港陣營更責無旁貸。愛國愛港陣營舉辦的「6·30」、「7·20」兩場大型集會,充分展示香港有正氣、重公義。未來,愛國愛港陣營一定會再接再厲,帶頭落實好中央精神,為香港社會攜手解決問題凝聚更強力量、夯實更堅基礎,與特首、政府和警隊共同努力,止暴制亂,穩住局勢,齊心協力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持續穩步推進,捍衛香港700萬市民的整體利益。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