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丨中央宣示退無可退 當務之急止暴制亂

2019-08-09

【文匯網訊】隨著亂港派發起的一連串暴力行動,香港修例事件已經變質,這是香港回歸以來面臨最嚴峻的局面。龔之平發表原題為《中央宣示退無可退 當務之急止暴製亂》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之寶之亂,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以下是全文:

香港當前的事態,已經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在鬥爭最關鍵的時刻,中央發出絕不妥協退讓、堅決止暴制亂、團結起來保衛香港的強大動員令!

前天,國務院港澳辦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在深圳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通報了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重要精神,向香港社會發出強烈信息:修例事件已經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也不要指望中央會在原則問題上讓步;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

中央已為推動香港形勢由亂向治指明了方向。香港社會各界必須認清形勢,迅速行動起來。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強調,現在這場鬥爭已經是一場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生死戰」「保衛戰」,已經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止暴制亂」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迫切最強烈的訴求,也是最廣泛共識;當前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中央要求,堅決「止暴制亂,穩控局勢」。

修例事件已變質為「顏色革命」

張曉明代表中央分析了香港當前形勢。他指出,中央高度關注當前香港局勢,並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研判和部署。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儘管特區政府多次表示修例工作已徹底停止,但是香港反對派和一些激進勢力繼續以「反修例」為幌子進行各種激進抗爭活動,暴力化程度不斷升級,社會波及面越來越廣,甚至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如果任由「暴」和「亂」持續下去,不僅會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而且會毀掉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毀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毀掉香港的繁榮穩定,毀掉「一國兩制」。

張曉明為修例事件作了定性:在近期的遊行示威和暴力活動中,一些人鼓吹「港獨」,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包圍和衝擊中聯辦,肆意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這些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正如香港不少人士所說,修例事件已經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

事實上,亂港派提出的所謂「五大訴求」,已經指向「顏色革命」。民陣6月21日遊行時提出訴求:正式撤回引渡條例、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撤銷暴動定性、徹查鎮壓、重啟政改和立即落實真雙普選。反對派議員則聯署要求林鄭月娥下台。有識之士指出,「五大訴求」根本不是針對修例,已是針對「一國兩制」。如果答應他們的訴求,意味著亂港派將以暴力推翻現屆政府和香港現行政制。

反對派的輿論工具《蘋果日報》將目前的暴力活動定性為「逆權運動」,暴露出亂港派就是要與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爭奪香港管治權。暴徒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這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旺角暴亂分子梁天琦提出的口號,明顯帶有「港獨」色彩。

美國曾在世界各地策動許多「顏色革命」。香港的修例事件完全是美國黑手的作品,帶有美式「顏色革命」的鮮明特徵,且更具暴力性。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用riots形容香港當前的事態。修例事件已淪為明顯帶有「顏色革命」特徵的暴動和騷亂。

絕不向亂港派妥協退讓

當前的國際大氣候和香港的小氣候決定了亂港勢力不會輕易收手。中美貿易戰、國家慶祝新中國建立七十周年、香港年底將有區議會選舉、澳門將舉行特首選舉和迎來回歸二十周年大慶、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激烈競選活動將持續到明年1月,可以說大事連台。反對派和外部勢力不達到他們險惡的政治目的,是絕對不會善罷甘休的。

反對派的「五大訴求」完全是政治要挾。反對派揚言,特區政府必須回應「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如果向反對派妥協讓步,向暴力屈服,香港就會徹底淪為暴民政治和暴力治港,香港將變得無法管治。對於中央、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陣營來說,當前確實已退無可退!

退無可退,必須堅決向反對派的政治要挾說不。張曉明指出,對反對派提出的「五大訴求」,特區政府並不是完全沒有回應。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也不要指望中央會在原則問題上讓步。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建制派機構和人士也附和反對派要求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修例風波的訴求,即使是出於好心,在政治上也是極不恰當的。現階段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不合適,當前最重要的是止暴制亂,社會秩序都不正常,組織調查並無意義。向反對派的任何妥協,只會鼓勵他們鬧得更兇更狠。

退無可退,必須堅守中央提出的三條紅線。習近平主席曾明確宣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允許的。」對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違法犯罪活動,都必須堅決追究法律責任,包括追究幕後策劃者、組織者和指揮者的刑事責任。

退無可退,必須以「四個靠」處置香港當前事態:要靠中央堅定不移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力挺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要靠特區警隊和執法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要靠愛國愛港陣營團結一致、堅決鬥爭;要靠廣大港人積極行動起來,敢於向暴力說不,向踐踏法治的行為說不,以正壓邪。

中央向各種「反中亂港」勢力發出嚴厲警告:切莫誤判形勢,把克制當軟弱,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如果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出現香港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按照基本法規定,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

當前壓倒一切的是止暴制亂

中央強調,香港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止暴制亂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迫切最強烈的訴求,也是最廣泛共識。

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必須堅定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林鄭月娥特首此刻把個人榮辱拋在一邊,頂住各種壓力,忍辱負重,恪盡職守,是對香港、對國家擔當的表現。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百分之一百支持的,也相信她有智慧、有能力應對好香港當前局勢,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再出發,再前進。當前是考驗特區管治班子和公務員隊伍政治忠誠的決定性時刻。政府首先不能亂、軟、散,所有力量必須團結起來,堅定支持特首應對當前局勢,同時做好各項施政工作,盡最大努力爭取市民支持。

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必須堅定支持香港警隊捍衛法治、懲治暴力犯罪。警隊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會穩定的最後一道屏障,中央旗幟鮮明地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果斷執法,確保香港社會治安和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必須堅決執法和公正司法,盡快把暴徒的囂張氣焰打下去,徹底擊碎反對派的謠言和幻想。除了警隊堅決拘捕暴力犯罪分子,司法部門也需要展現政治勇氣和政治承擔,提高效率,快檢快審,充分體現法治精神和公平正義。

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香港各界特別是愛國愛港力量必須勇敢站出來。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提出了「三個率先」的要求:在香港街頭暴力不斷升級、「黑色恐怖」蔓延的時刻,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挺身而出,率先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維護法治;在香港歪理橫行所造成的「寒蟬效應」面前,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打破「萬馬齊喑」的可怕沉默,率先發出正義之聲;當一些人還在選擇猶豫、觀望、抱怨甚至投機的時候,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率先行動起來,盡己所能為時局好轉創造有利時機和條件。王主任的這幾句話有豐富的含義,香港各界特別是愛國愛港人士需要好好琢磨一下,更重要的是坐言起行,盡快站出來向暴力說不!

6月中以來,團結、安定、文明、法治的香港已被亂港勢力破壞成撕裂、動亂、野蠻、暴力的香港,香港已到了最危急的時刻。如果你已經忍夠了,是時候勇敢站出來,止暴制亂,保衛家園,保衛香港!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