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丨滔滔民意不可欺 止暴制亂護香港

2019-08-09

【文匯網訊】「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昨日立秋,酷熱難當的夏季終於過去,這不僅是時序的轉變,更是香港由亂入治的關節點。中央展示可以迅速平定動亂的決心與能力,特區政府、警方及社會各界備受鼓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成為香港社會的最強音。亂港勢力感受到了秋風掃落葉的蕭瑟寒意,「顏色革命」必然可恥地失敗已經寫在牆上。

忍無可忍,不必再忍。香港最老牌、最有江湖地位的香港總商會日前表明立場,嚴詞譴責不斷升級的暴力行徑破壞香港營商環境、威脅工商百業及普羅市民的安全與生計,十七家地產商昨日也以地產建設商會成員的名義發出嚴正聲明,直指近日的香港社會因為一小部分人士的暴行而蒙上陰影,已偏離眾多和平示威者的原意,工商團體至市民大眾亦深受困擾。商會強烈譴責日益升級的暴力示威,希望香港盡早回歸安寧和法治,人人安居樂業。聲明篇幅雖然不長,但愛國愛港的拳拳之心,渴望社會恢復正常的殷切之意,躍然字裏行間。工商界一向顧全大局,深明是非,每每在香港危難時刻發揮重要作用,如今工商界又無懼無畏,振臂一呼,成為穩定社會的強大力量。

何止工商界打破沉默、大聲向暴力說不,社會各界人士亦紛紛挺身而出,與亂港勢力針鋒相對。可以看到,有師奶單人匹馬,苦口婆心地勸說黑衣青年停手;有勇敢市民喝止破壞法定古蹟的行為,負傷狂追一公里,並在的士司機及其他市民的協助下,幫助警方拘捕兇嫌;有正義街坊拍下黃之鋒與美國駐港領事館官員會面的畫面並公之於眾,黑惡勢力內外勾結禍港的醜陋嘴臉無所遁形……一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當香港市民一起發聲吶喊,足以匯聚成沛然莫之能禦的民意洪流,扭轉香港沉淪的命運。

香港是我家,怎能破壞她!守護家園的既有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也不乏來港學習工作的「港漂」,更有金髮碧眼的「老外」。前理工大學講師、居港的外籍作家Nury在網上撰寫長文,以客觀公正的態度真實記錄日前黑衣人在北角的瘋狂暴力行徑,他本人及太太也被困車上八十分鐘。他寫道,暴徒用玻璃瓶擲向警員,用激光照射街坊的眼睛,阻撓穿越人為路障的私家車並打爛車窗,用石塊投入紀律部門宿舍的窗口,縱火焚燒花草樹木,無差別地攻擊及恐嚇無辜市民,哪怕婦孺小童都不放過,暴行令人髮指。文中直言,那些針對警方執法及白衣人的報道並不公正,因為大多數的暴力事件都來自黑衣人,而身邊曾參與各類遊行的朋友,大部分都與暴力示威劃清了界線。

顯而易見,亂港勢力的謊言可以蒙騙部分人,卻瞞不過所有人;淫威可以得逞於一時,但無法持久。隨著暴力不斷升級,亂港勢力策動「顏色革命」、擾亂中國發展的險惡圖謀暴露,愈來愈多人與之切割,加入了守護香港的陣營。事實上,沒完沒了的混亂,無日無之的暴力,已經重創香港的安全文明形象,只消看看美國、澳洲等國家先後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內地遊客望而卻步,連追星一族也紛紛取消來港看演出,就知道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已經岌岌可危,人為的瘟疫,比當年沙士疫情更加可怕。

過去兩個月來,香港陷入最嚴峻的政治危機,再退一步就是危險深淵。但凡曾發生顏色革命的地方,無論中東北非還是東歐的烏克蘭,哪一個不是戰火紛飛,生靈塗炭?哪一個不是經濟崩潰,民生困頓?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如果「一國兩制」不保,人人都是輸家。家大業大的工商界固然首當其衝,中產人士也會因為樓市股市下跌而蒙受損失,哪怕無樓亦無股票的最基層打工仔,也會因為強積金貶值,本來就有的後顧之憂勢必更加惡化。至於苦於無上升機會的年輕人,恐怕是亂局下的最大輸家。

香港人,不管是打工仔還是工商界大佬,不管是社會精英還是普羅市民,都坐在同一條船上,值此艱難時刻,大家必須放下成見與分歧,同舟共濟。向暴力說不,與暴力切割,不僅是拯救香港,更是自救。當然,香港人並不孤單,有中央堅定支持,有十四億國人強大靠山,特區政府必能依法施政,警方必能堅定執法,香港之輪必能駛過暗礁險灘。

黎明即將到來,黎明前亦是最黑暗。亂港集團及外部勢力決不甘心就此收手,勢必策劃更大的陰謀,製造更大的混亂,更嚴峻的挑戰還在前面,決戰遲早到來。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強大的民意面前,亂港勢力必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奉勸亂港分子不要誤判形勢,以為抱住外部勢力的大腿就有恃無恐。也奉勸那些拒絕與暴力切割的政客,不要抱僥倖之心。出得來行,遲早要還,秋後的蚊蟲,還能長得了嗎?

來源:大公報8月9日社評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