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丨「流氓政權」這頂帽 美國戴上最合適

2019-08-10

【文匯網訊】來說是非者,正是是非人。大公報日前的一篇報道,戳中美國為亂港勢力撐腰、干預香港事務的痛處,惱羞成怒之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誣衊有關報道侵犯了美國外交官的「隱私」,並指摘這是「流氓政權」所為。呵呵!當今世上最大的流氓國家正是美國,而美國最愛賊喊捉賊,血口噴人,也無可避免地遭到中國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嚴詞反擊。

事緣日前有市民在金鐘一家酒店偶遇黃之鋒、羅冠聰等人,與一名外籍女士見面。大公報記者調查發現,此女士大有來頭,正是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政治部主管Julie Eadeh。她的外交生涯起步於美國國務院的對外心戰部門,精通英語、漢語、阿拉伯語、法語和西班牙語,曾派駐中東,以人權及民主為幌子策劃顛覆活動;亦曾與美國海軍陸戰隊協調在戰爭時撤僑,善於處理危機;更有份撰寫抹黑中國內地及香港特區的所謂人權報告。一言以蔽之,她是一名身份神秘、行事低調的「顛覆專家」。

黃之鋒是什麼人,大家早已心知肚明,他與來自美國的「顛覆專家」見面,本來就令人側目,尤其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政治局勢,時機敏感,更不會是「吹下水、食個包」那麼簡單。雙方不在位於中環花園道的總領館見面,而是選擇在金鐘的酒店碰頭,神色緊張,鬼鬼祟祟,自然是為了「掩人耳目」。尷尬人遇尷尬事,無可避免地引發遐想,記者為滿足公眾知情權,介紹當事人的背景,讓公眾評判,正是履行新聞人的天職。

但莫名其妙的是,對於大公報這麼一篇報道,美國政府竟然大動干戈,「大帽子」一頂接一頂扣下來,何止打壓新聞自由,更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事實上,報道資料來自google,人人可以查閱,並非機密;再說,Eadeh是官員,對家庭狀況必有申報,接受公眾監察。正如香港的問責官員,家庭有多少成員,從事什麼職業,未有不可與人言。美國政府更強調透明化,特朗普的女兒、女婿固然為大眾所熟悉,連特朗普的孫女找了中國保姆教授中文、能流利背誦唐詩、唱中文歌,全世界都知道。既然如此,傳媒報道有關女士的工作經歷與家庭資料,實在無可厚非。美國國務院的反應如此反常,不過是作賊心虛,以此轉移視線而已!

不近情者多藏奸!美國政府大動肝火,原因恐怕不是洩露「隱私」,而是被捉住「痛腳」。中國外交部一再批評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敦促其「收回黑手」,而美方例牌否認再否認,然而市民拍下的那張圖片及大公報的跟進報道,證明美國不僅未收回黑手,反而變本加厲。

黃之鋒事後承認,本月七日見過美國總領館官員,討論內容包括美國不向香港警方出售防暴武器及美國修訂「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等,這不就是邀請美國制裁,出賣香港利益嗎?但黃之鋒辯稱,自己與羅冠聰曾赴美國與當地官員見面,因此與美國領事交流「根本沒有什麼特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說,外交官與不同人士見面是「工作」,雙方口徑高度一致,「心有靈犀」妙到毫巔,教人歎為觀止。

不錯,對黃之鋒之流而言,做漢奸、港奸又非第一次,「根本沒有什麼特別」。而美國支持各地的反政府勢力,發動顏色革命,顛覆政權,甚至出兵將人家好端端的國家炸個稀巴爛,早已是家常便飯,自然也是「工作」了。同樣的,香港今日的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也是美國人的「工作」做得好。今年三月及五月,本港反對派頭面人物先後赴美,均獲美國政要接見打氣;今年七月,黎智英赴美被待為上賓,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國安顧問博爾頓都給足面子,受寵若驚的黎智英公開揚言「為美國而戰」,這既是漢奸的無恥宣言,更是美國幕後總指揮的鐵證。

美國人就是這麼霸道,壞事幹盡且有一套歪理邪說,將自己打扮成「正義的化身」。美國還將世界劃分為兩種國家,唯其馬首是瞻者則是盟友,美國看不慣的則是「流氓政權」。其實,美國才是大流氓,這不光是中國人的看法,而是地球村的共識。舉例說,美國新保守主義的代表卡根感歎,特朗普讓美國變成了「流氓超級大國」、「憑藉自己的力量恣意妄為」。諾貝爾獎得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斯蒂格利茨直言,世界應該在排除不遵守國際法的「流氓國家」美國的前提下前進。聯合國氣候變化特使、前愛爾蘭總統羅賓遜亦曾在一份聲明中怒斥美國是「國際舞台上的流氓國家」,這番表態在美國媒體上廣為傳播,說明得到美國人的認同。

誰是真正的「流氓政權」毋庸爭議。正如廣東俗話,有多大個頭,戴多大頂帽,「流氓政權」這頂帽子由美國自己戴起來,再適合不過了!

來源:大公報8月10日社評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