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大三次退檔過線貧困生

2019-08-10

【文匯網訊】河南一高考生今年以538分成績,投檔提前批北京大學貧困地區國家專項計劃,但北大以其高考成績過低,表示要退回該生檔案。其間,河南省招生部門兩次替該考生爭取,均被北大拒絕。

2019年高考錄取接近尾聲之時,這條消息備受熱議,退檔操作也將北大推向了輿論的浪尖之上。據媒體報道,北大官網顯示,2019年,該校在河南的本科一批錄取分數線,理科為684分,文科為648分。目前,公開資料上還查不到北大今年在河南國家專項計劃的錄取分數線,但相關資料顯示,北大今年在湖南和貴州的專項計劃投檔線理科分別為665分和669分,僅比當地本科一批次的分數線分別低13分和12分。

據了解,2019年,河南一本線理科502分,而北京大學在河南的錄取分數線要在680分甚至690分左右。但原本準備復讀的該考生,卻突然迎來「轉機」:他報考了提前批錄取的北京大學的國家專項計劃,在8個招生計劃中,恰好排在最後一名。國家專項計劃,是我國實施的專門針對貧困地區學生的一項定向招生政策,實施區域包括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

該專項計劃採取提前批錄取、順序志願錄取模式。相關資料顯示,2019年具有高校專項計劃招生資格的高校有95所。

按照教育部的相關規定,國家專項計劃在本科一批前開始投檔錄取,錄取分數原則上不低於招生學校普通類招生所在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對於合併本科錄取批次的有關省份,國家專項計劃在本科批次前開始投檔錄取,錄取分數不低於本科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

教育部還規定,高校同批次內生源不足時,不得將未完成的專項計劃調整為普通計劃,應通過多次公開徵集志願方式錄取或調整至有合格生源的省份錄取。經徵集志願仍未完成的計劃,應適當降分錄取。

對於這位符合條件的考生檔案被退回,北京大學給出的退檔理由是:「高考成績過低,據我校教學強度,若錄取該生,考生入校後極有可能因完不成學業被退學。本著以人為本,為考生負責的態度,特向貴辦申請退檔。」但河南招辦想幫考生爭取一下,在系統中回復:「河南整體生源質量較高,考生基礎紮實、請考慮為盼。」然而,經過三個回合的「拉鋸戰」,最終北大成功退檔,最終這位考生無緣北京大學。

據記者了解,目前該考生已經選擇復讀。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