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泰機師播撐暴言論 乘客怕怕

2019-08-12
亂港分子發動一連三日所謂的「萬人接機集會」滋擾旅客

亂港分子發動一連三日所謂的「萬人接機集會」滋擾旅客

【文匯網訊】國泰航空死不悔改,繼續縱容旗下機組人員尋釁滋事!日前國家民航局向國泰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後,終令國泰「跪低」,表明被控暴動罪的機師已經停飛,又指會視運作安全及保安為首要考量。惟大公報踢爆,國泰取態表裏不一,仍然暗中容許機組人員連番作出極端行為。其中旗下機師在航機上「公器私用」,竟向乘客發表支持違法集會的言論;亦有機組人員明言要違抗民航局指令,並拒絕內地執法人員進行行李檢查等正常安檢程序,又揚言要進行大規模「請病假」抗爭。有立法會議員直斥國泰航空安全監管問題多,已被偏激思想「騎劫」,隨時對航班飛行造成嚴重威脅。

日前國泰航空副機師廖頌賢,就參與上環衝擊被控暴動罪,但仍可繼續執飛,引起全城嘩然。前日國泰航空面對龐大輿論壓力,以及眾多乘客對航班安全的憂慮,終於在事件發酵多日後,不情願地向國家民航局「跪低」,表明根據決定機師飛行職務的標準程序,廖頌賢自2019年7月30日起已沒有被安排飛行職務,並強調一直視運作安全及保安為首要考量。

空服員拒內地行李安檢

惟《大公報》記者取得一段長約兩分鐘的錄音,揭示了國泰「講一套做一套」的處事態度。其中在上月26日航空界在機場舉行非法集會當日,國泰航空一班從東京飛往香港的客機上,一名機師本來應根據正常程序,透過廣播向乘客講述目前飛行狀況及天氣等,唯其後他突然「公器私用」,向乘客傳達其激進的個人政治理念,併力撐亂港暴徒所作所為。同時又謂乘客抵達機場後,毋須對黑衣暴徒感到恐懼,更鼓吹他們可與集會的亂港分子交談,以「了解」香港情況。最後再以廣東話說出「香港人加油,萬事小心」字句,之後就通知機組人員將在30分鐘後降落。

同時,有國泰機組人員網上公然聲稱,會盡力違抗國家民航局指令,並謾罵局方對其刻意針對及侮辱。其後更慫恿其他空服員集體請病假,罷飛內地航線,或在飛往內地航班時採取一連串不合作運動。其中有空服員更連內地執法人員進行正常行李檢查的安檢程序亦拒絕合作,並發表對航班安全不負責任的言論。「我地返工上公司巴士之前,所有個人行李都已經過咗X光喇。我唔覺得有人可以拎到危害航機安全嘅物品上機,點解要抽查我地啲箱呀?我唔想畀人查㖞。」

議員:應服從各地安檢指引

就算內地執法人員在合理懷疑下,要求機組人員出示手機檢查時,有機組人員亦斷言拒絕,表明「手提電話係我私人物品,絕對無可能拎出嚟畀佢地check!」之後更於網上向其他國泰機組人員教路稱「如果畀人查電話,你就講英文嚇窒佢地先,之後趁機熄電話,然後先好將手機交畀佢地(執法人員)。如果佢地要你開,你就話『嚇到好驚,唔記得點樣開電話密碼』耍走佢。」

其實多個國家均有明文規定,邊境人員絕對有權要求入境人士提供手機、手提電腦等相關電子設備的密碼、指紋密碼以備檢查。其中新西蘭在2018年最新通過的《海關法》,更指出入境人士若遇執法人員進行搜查時,必須依要求解開其電子產品的密碼,否則將面臨3200美元的罰款。加拿大執法人員根據法例,更有權力複製手機內容,或者保留手機進行進一步檢查。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批評國泰航空安全監管問題多多,隨時對航班飛行造成嚴重威脅。「首先每間航空公司都對飛行廣播有所規範,唔應該講超出規定嘅內容。你諗嚇,如果喺飛行時,有乘客因為唔同意機師嘅政見而激發衝突,威脅航班安全,後果係咪佢可以承擔?其次,所有機組人員都應該服從每個地方嘅安檢指引,無可能單憑佢自己意願行事,肆意妄為。」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