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曉明拍《烈火英雄》克服恐高 陳國輝借影片致敬消防員

2019-08-12
《烈火英雄》主創人員左起:印小天、黃曉明、陳國輝、杜江、侯勇 (記者宋偉攝)

《烈火英雄》主創人員左起:印小天、黃曉明、陳國輝、杜江、侯勇 (記者宋偉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由劉偉強、李錦文監製,陳國輝執導的國內首部大規模聚焦消防員工作和生活的電影《烈火英雄》,自8月1日上映以來,票房已破10億元人民幣大關。導演陳國輝攜主演黃曉明、杜江、侯勇、印小天10日晚空降影片原型故事發生地遼寧大連,與觀眾交流影片背後的故事。

「以往拍戲的時候,我曾經從兩層樓高的威亞掉下來過。當時腳是粉碎性骨折,後來打了六顆鋼釘。在那之後,我只要一站到高的地方就緊張得不行。」這次拍攝《烈火英雄》,黃曉明必須學會消防員的必備技能「索降」,他坦言,這是壓力最大的練習。

黃曉明說,第一次站到三層樓那麼高,我渾身都在冒汗,但是還得假裝很鎮定,因為不想讓別人看低了自己。後來咬牙堅持下來,就覺得人其實還是能夠克服內心的障礙,戰勝自己。

陳國輝直言,這個電影最大的壓力是安全問題,開拍之前Angelababy(楊穎)還給我發微信說要注意安全。「因為我們真的要放火去拍攝,每次放火前都有十幾個工作人員去檢查,確保大家安全。」 陳國輝說,火可能只有一、兩秒鐘,但出了問題就是一輩子的事情。

黃曉明為中國消防指戰員點贊 (記者宋偉 攝)

黃曉明為中國消防指戰員點贊 (記者宋偉 攝)

黃曉明透露,為了演好影片中「孤膽英雄」江立偉這個角色,在正式拍攝前他不僅閱讀了大量材料,還和現實中的消防戰士深入交流。「在和他們的交流過程中,有兩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一句是『我只想平安地活著出去,見我的老婆孩子。』還有一句是『別人過節,消防員過關』。」影片拍攝時,黃曉明特意把這兩句話加到了台詞裡。

「我不想演一個導演故意設計的又帥又牛的人,而是想演一個特別真實的人。這個影片中包括喝泡沫水等很多細節都是真的,印小天飾演的那個技術員也確實存在。」黃曉明說,我們就是以人性化的表演方式來呈現人物,呈現出更真實的原型和更真實的消防員。

「做了父親以後,在生活中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讓我有了一種本能的責任感。」黃曉明表示,這讓他更能理解消防員們犧牲的真實意義。「我在接劇本的過程中,選擇上更趨向於對人性有認同感的角色,對自己的現狀有穿透力、理解力的角色,只有這樣自己才能更容易地走入人物的內心。」

杜江感慨道,之前的訓練拍攝,劇組接觸了非常多的消防員,大家一起訓練、吃飯、聊天,成為朋友。「消防員身上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從來不抱怨,那麼辛苦的工作,都是用行動代表語言。就像電影裡給戰士們錄視頻,他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只能默默流眼淚。」杜江說,國內關於消防員題材的電影太少了。「正如導演所說,有一種使命感、一種召喚,電影必須來拍,可以為這些平凡的英雄發聲,特別有意義。」

見面會現場,大連「7·16」事故的親歷者讚歎,電影高度還原了爆炸現場的細節,影片中的角色在真實事件中都能找到原型。陳國輝表示,片中很多感人的細節都取材自原型事件,自己的創作初衷就是希望用電影抵抗遺忘,表達對中國消防員的敬意。

電影《烈火英雄》由博納影業等出品,劉偉強、李錦文監製,陳國輝導演,黃曉明、杜江、譚卓領銜主演,楊紫、歐豪特別出演,侯勇友情出演,張哲瀚、谷嘉誠、印小天、高戈聯合出演。影片根據鮑爾吉·原野長篇報告文學《最深的水是淚水》改編,故事取材自2010年7·16大連輸油管道爆炸事故。遼寧公安消防歷時15個小時成功撲滅大火,創造了世界火災撲救史奇跡。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