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泰航班空載「試探」 疑被禁入中國領空備降日本

2019-08-13
圖為國泰航空官網航班信息

圖為國泰航空官網航班信息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近日,香港國泰航空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安全隱患,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民航局對其發出風險警示。8月13日,國泰航空一架航班的飛行路線再度引起網友廣泛關注和討論。

據航班跟蹤平台數據顯示,8月11日的國泰航空CX899航班由紐約飛往香港,起飛時間推遲了近18個小時,於美東時間20時19分起飛,但經過俄羅斯上空時,繞過中國領空,飛到日本上空,備降大阪。

據了解,這架CX899航班每天美東時間凌晨1點45分從紐約紐瓦克機場起飛,北京時間凌晨4點45分抵達香港,飛機飛行15個小時,飛行路線是由加拿大、北冰洋、俄羅斯、蒙古、內蒙古一路南下到香港。

航班跟蹤平台數據

航班跟蹤平台數據

值得推敲的是,根據國泰航空官網旅客須知信息顯示,8月11日的CX899航班「由於營運需要,本次航班將不載客」。也就是說,這架飛機有「百分百上座率的學生專機」之稱的航班,空無一位乘客,自紐約飛往香港,最終備降日本。

對此,民航社區會員消息,因為國泰航空當日沒有提交機組人員名單,民航局無法確定國泰航空的機組人員是否安全,未獲准進入內地領空。至於為何機上沒有乘客,網友分析,國泰航空故意測試民航局態度,而這架飛機被稱為「底線測試機」。

有網友斥責:「測試大陸是不是真的不讓進,國泰你真的厲害啊,還敢試探?」「國泰航空日常作死。」另有網友對民航局的做法表示支持:「幹得漂亮!奉勸國泰一句,no zuo no die!」「國泰『求仁得仁』。」「民航局的嚴格要求是為了乘客的安全,但乘客自己也要對自身安全重視,非常時期就不要坐國泰航空的飛機了。」

8月11日CX899航班規劃路線與實際路線對比

8月11日CX899航班規劃路線與實際路線對比

近日,國泰航空先是逾3000名員工參與罷工,後有員工洩露港警航班信息,還放縱被控暴動罪副機長執飛,後又曝出機載娛樂系統內公然認可「台獨」、「港獨」。12日,一名國泰航空的機組人員公然叫囂「要違抗民航局指令」,還慫恿其他空服員集體請病假,罷飛內地航線。

針對香港國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風險及隱患,民航局9日向香港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民航局表示,香港國泰航空先後發生飛行人員參與暴力衝擊被控暴動罪卻未被停止飛行活動,以及惡意洩露航班旅客信息等事件,存在嚴重威脅航空安全的隱患,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增加了香港至內地的輸入性航空安全風險。

民航局在安全風險警示中,對香港國泰航空明確提出三點要求。其中包括,自2019年8月11日零時起,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所有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未經審核通過,不予接收該航班。

9日晚間,國泰航空方面表示,已經收到有關指示,正仔細研究,會認真處理及跟進。國泰航空稱,始終把旅客的安全視作首要考慮,對於任何有可能威脅航空安全的不當且不專業的行為都保持零容忍,一經發現,嚴肅處理。

另據中國民航局官網消息,8月12日,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在京應約會見了太古集團主席施銘倫。依據股權結構顯示,國泰航空的第一大股東為太古股份有限公司(Swire Pacific Limited),占股達45%。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則為太古集團在香港的子公司。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