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媒:中美貿易戰數據戳穿特朗普大話

2019-08-14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網8月14日援引英媒報道,如果從字面上理解特朗普總統的推文,那麼中美貿易戰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然而,關鍵數據講述的故事恰恰相反。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8月12日報道,北京至今沒有表現出任何屈服跡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極限施壓不具有建設性,並指出:「中國今年二季度經濟增長6.2%,而美國是2.1%。」

分析人士說,北京不屈服的一個原因是,中國經濟目前受到的傷害並不像北京的許多人擔心的那麼嚴重。

太盟投資集團首席執行官單偉建說:「貿易戰進行了一年時間,損失數字已經統計出來了。從這些數字來看,美國並沒有獲勝。」

報道稱,從2018年美國首次徵收關稅到2019年6月底,美國對中國的出口減少了330億美元,占出口總額的21%。曾被特朗普痛批為「失控」的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非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到了更懸殊的地步。

2019年前七個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約為1680億美元。

單偉建表示,出現這種情況的第一個原因是,美國消費者不願放棄中國製造的商品。順差還表明,在華設廠的美國製造商在回國這件事上動作緩慢。

報道稱,與此同時,中國正在「優待」美國競爭對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乍得·布朗等人進行的研究顯示,雖然自2018年5月以來,北京對美國商品徵收的平均關稅提高了12.4個百分點,但中國對歐洲、日本和其他地方徵收的平均關稅卻降低了。

該智庫說:「雖然特朗普向其他國家展示的只有關稅大棒,但中國一直在提供胡蘿蔔。北京一再降低從加拿大、日本和德國等美國商業對手進口商品的關稅。」

報道稱,中美競爭似乎將在今後若干年進行下去。但迄今為止,這並不是特朗普所描述的「美好的事情」。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