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林飛帆「鬥而優則仕」之路 羅冠聰正在走

2019-08-16

文/一丁

煽動「九月罷課」的「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14日晚在臉書上說已抵達紐約,將前往美國耶魯大學進修。一如他的「街友」梁天琦、周永康、黃台仰相繼「走佬」,「叫人衝,自己鬆」。

筆者以為,羅冠聰此舉,相信是循著他的「台獨」導師林飛帆的發跡之路,亦步亦趨邁出的其中一步。在此大膽預測:羅「學成」之後返港,料首衝立法會選舉,最後以職業政客身份繼續他的長期「反中」之路。

香港或鮮有人知道林飛帆,不妨簡單描畫一下:林飛帆,1988年生人,學生時代參加民進黨組織的培訓營,街頭運動常客,2014年成為佔領「立法院」23天的「太陽花學運」主要頭目而成名,2017年9月赴倫敦政經學院修讀碩士,2019年7月,加入民進黨擔任副秘書長,月薪9萬新台幣,網友戲稱之「林九萬」。

林飛帆從「街頭鬥士」、外國名府深造、最後被民進黨延攬封官加爵,上演一出「鬥而優則仕」的政治酬庸神話。主張「台獨」、公開表態支持「港獨」、現為民進黨「反中」打手的林飛帆從不避諱他與羅冠聰、黃之鋒等香港「街友」的親密關係,以及對香港2014年非法「佔中」、2019年「反修例運動」的指導與聲援。不誇張地說,羅冠聰們的「成長」離不開後「太陽花」激進「台獨」勢力的奶水滋養。

當然,羅冠聰們的「奶媽」不止一個。誠如羅冠聰在臉書上透露,他赴美後將「繼承上次與美國國務卿、國會議長會面,推動香港議題的敏感度,將會有非常多工作展開」。筆者深信,路既已有人為之鋪好,一年後,羅冠聰將帶著「奶媽」們的殷切寄望和厚重支援,返港繼續他的「偉業」,不斷掀起新的波瀾。

只不過,政治運動的台面人物一個個「鬥而優則仕」,前程似錦;而大部分前線勇武暴衝的廢青們將面臨法律的檢控,前途盡失。如同「太陽花」5年後,一邊是林飛帆等人亮眼的升官圖,另一邊是持續在低薪中掙扎的台灣青年。暴力衝擊運動究竟成就了誰、耽誤了誰?

此時,筆者想到電影《大話西遊》的《Only you》:別怕死別顫抖/背黑鍋我來/送死你去/......

(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