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科創板滿月 長線VC投資回報率更高

2019-08-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科創板開市四周以來,絕大多數個股股價較發行價有較大幅度上漲,其背後的創投基金的賬面浮盈也出現高漲。科創板時代,一二級市場估值定價逐漸「相通相融」,估值溢價受到緊縮,「Pre-IPO」的套利玩法很難長久。業內人士認為,這利好於堅持長期出資的前期VC基金,而不利於短期套利賺價差的PE私募股權基金。

十年前,創業板第一批28家公司上市。核算顯現,風投在這些公司上市前總共投入近7億元資金,平均獲得5.76倍的報答,一時間掀起「全民PE」熱潮。

據不徹底核算,以發行價核算,第一批科創板上市企業背後的風投出資回報率大多在10倍以內,高的達20倍,低的0.04倍,乃至倒掛。出資回報率受到出資時間長短的影響,如,航天雄圖背後「陪跑7年」的啟賦資本,取得了20倍回報率率,而2017年進入的天創資本回報僅為0.58倍。

如是資本董事總經理張奧平認為,在科創板年代,一二級市場會愈加「相通相融」,估值定價邏輯等大部分將會趨同,估值溢價緊縮。就回報率而言,這利好於堅持長期出資的前期VC基金,而不利於短期套利賺價差的P E私募股權基金。他分析,對於資金體量大的VC/PE來說,資金一般均會挑選「砸向」賽道頭部企業,對短期的發行市盈率不是很在乎,他們也不會太快退出。

張奧平進一步解釋,科創板第一批25家企業平均發行市盈率在49倍,現已算是較高的。不過,長期來看,對於部分優秀企業來說,後期成長能夠「掩蓋」這個市盈率,而部分「偽科技」企業或將被篩選,難以「hold住」該市盈率。因此,取得回報倍數較高的前期出資基金來說,可能會選擇一年後退出,大部分出資回報倍數並不是很高的基金,或將推延退出時間,以獲取更高的溢價。

挑選符合集團規劃布局的行業做戰略投資

科創板的開通對於不少企業設立的產業基金而言同樣是一個新的機會。從產業投資的關注角度而言,行業需求的確定性、行業發展的景氣度、行業規模的成長性成為評估的重要指標。慧聞少林文化集團董事總經理余笛表示,分析行業風險、預估行業規模以和公司成長速度,評估潛在風險已經成為最為基本的門檻,當然公司的行業競爭力、公司的企業文化以及自我提升能力也尤為重要。

他指,對於一些科創企業而言,科創板的推出可以讓相關企業更為迅速地解決融資需求,但科創板的投資要長期、長遠、長久。目前,大多數科創板公司規模並不是很大,但是專業性非常強,所以對投資人的要求也很高。

他提醒,產業基金投資科創板不要散戶化,不熟悉的企業不參與,不是龍頭不參與。科創板應該是學習型玩家的天堂,要挑選符合自己公司產業投資特色的科創企業進行價值投資,挑選符合集團規劃布局的行業進行戰略投資。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