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 港鐵向暴力「跪低」 只會永無寧日

2019-08-22

文|畢平鳴

昨晚一批蒙面的黑衣暴徒再次在元朗西鐵站搞事,阻礙市民乘西鐵回家之餘,更肆無忌諱在車站內四處破壞,打著政治訴求的幌子行暴力搗亂之實,抗拒警方執法。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政府作為最大股東的港鐵,不配合警方拘捕暴徒,反而安排特別班車接載暴徒離開。這和金鋪被人打劫,金鋪不捉賊、還要提供車輛幫賊人「走佬」有何區別。港鐵一再向暴徒低頭,以求息事寧人,其實縱容暴力,只會永無寧日。 

西鐵站不幸再度淪為暴徒挑釁警方的「堡壘」,暴徒用回收箱、手推車等雜物設置路障,與警方對峙, 甚至在車站出入口投擲燃燒彈,用滅火筒射警員,暴徒的大肆搗亂,令西鐵站一片狼藉。但是,港鐵公司竟然視若無睹,無人敢出來指責暴徒的違法行為,任由其暴徒胡作非為,還安排特別列車接載暴徒全身而退出,暴徒還不用付車資。港鐵這麼做,是否要做暴徒心目中的「良心企業」?

此次反修例風波,黑衣示威者多次利用港鐵搞「不合作運動」,阻礙車門關閉、在站台派發亂港傳單,令港鐵運作被癱瘓,市民出行嚴重受阻,甚至令孕婦不適,但港鐵從來對暴徒的惡行「隻眼開、隻眼閉」,從未對暴徒說半個不字,更遑論檢控暴徒逃票乘車、破壞車站設施的違法行為。

港鐵是公營機構,有責任保障公眾安全、維持港鐵正常運作。放過暴徒,有違法治精神,更對不住市民。 即使暴徒咄咄逼人,港鐵更要挺直腰骨,依法制暴,配合警方拘捕暴徒。做縮頭烏龜,法治正義不彰,只會令暴徒以為港鐵「好蝦」,騎劫港鐵、犧牲市民服務的暴力必然得寸進尺、無日無之。港鐵應該明白這個簡單道理,不要做暴力的幫兇。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