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港鐵絕不能再縱容暴徒

2019-08-2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昨晚又有一些違法示威者到西鐵元朗站鬧事並破壞設施,堵塞通道,搞得元朗站一度被迫停止運作,廣大市民在强烈譴責暴徒施暴的同時,也在質問:港鐵面對這些嚴重的違法行爲,有沒有依法採取必要的措施?

事實上,港鐵的表現令人非常失望,面對非法示威者公然在站台上亂發傳單、騷擾乘客,甚至是大肆破壞的暴行,港鐵是袖手旁觀、毫無作爲。最後,還提供了免費專列,讓暴徒施暴之後,可以大搖大擺地逃之夭夭。作爲一個由特區政府絕對控股(佔有76%股權)的公營機構,竟然可以如此縱容暴力,任由暴徒在車站範圍内為所慾為,最後還協助暴徒逃匿,這恐怕也是天下奇聞了!

衆所周知,港鐵是本港最重要的公共交通服務的提供者,也是屬於壟斷性經營的鐵路公司,每天都有數以百萬計的市民和旅客使用港鐵。因此,它必須承擔起維護公共安全以及社會正常秩序的社會責任。而且,作爲香港法律的其中一部分,《香港鐵路附例》也賦予了港鐵公司依法維護鐵路範圍内正常秩序的職能和權力,對於在港鐵範圍内擾亂秩序及破壞設施的違法者,可以罰款1千到5千港元,並監禁3到6個月。

因此,港鐵必須對昨天的情況以及過往的表現,進行全面檢討,絕對不能推卸其應盡的社會責任,必須與警方全面合作,充分運用法定的權力,盡力制止暴徒惡行,以確保廣大乘客安全和港鐵的運行秩序。其實,昨晚在元朗站鬧事的暴徒人數並不多,如果港鐵及時報警,與警方配合制止暴行的話,暴徒們的氣焰就不會這樣囂張,港鐵所受到的損失,也會相應減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