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加坡前高級警官談應對暴力示威:嚴格立法嚴肅執法

2019-08-24

【文匯網訊】新加坡被認為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犯罪率始終處於全球低水平。曾經擔任高級警官的新加坡律師蕭錦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了新加坡警方如何處置暴力示威和騷亂。

新加坡律師蕭錦耀曾是一位高級警官,對研究法律有著濃厚的興趣,後來專修法律成為一名律師。蕭錦耀說,新加坡頒布有《內安法》維護國家安全、《公共秩序法》對公共集會進行管理、《煽動法》禁止煽動行為和言論。他最深的感受就是,只有嚴肅執法才能維護法律權威。

新加坡正氣律師事務所律師 前高級警官 蕭錦耀:我們剛才提到的《內安法》,如果暴動的行為涉及到國家安危,可以無限期扣押。

為了應對極端情況,新加坡警方在各個警署都設置了鎮暴隊。在新加坡中央警署更設有特別行動隊專門應對騷亂,恢復社會秩序。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新加坡正氣律師事務所律師 前高級警官 蕭錦耀:焚燒公物、攻擊執勤人員或者是救援人員甚至公眾,這個局面就需要特別的鎮壓小組進來了。

蕭律師說,新加坡警方的執法受相關法律的約束和保護。而針對執法人員的挑釁、傷害、威脅、辱罵等行為都被視為干涉司法罪被追究刑事責任。新加坡律政部表示,「阻警辦公」本身就是不可容忍的罪行,絕不會容忍任何企圖妨礙執法的暴力行為。

新加坡正氣律師事務所律師 前高級警官 蕭錦耀:單單就憑吐痰,向警方執勤人員吐痰也是一種襲警行為,一般毆打、吐痰、咬傷警方,或者抓傷警方這些都屬於襲警行為,(被判處)大約6個月的監禁不等;如果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比如骨折,或者讓執勤人員破相等等,或者涉及到更多警務人員的時候,甚至包括涉及到財物損壞,這個監刑就上去了,最高刑罰是7年。

根據新加坡《騷擾保護法令》,人肉搜索、公開警方人員私人信息,威脅警察家人子女等,將以刑事案進行處理,同時追究民事責任。

兩個多月來,香港激進示威者持續不斷的暴力行徑愈演愈烈,對香港的經濟發展造成負面衝擊。蕭錦耀表示,香港警察承受了巨大壓力,也表現出高度的克制力和職業精神。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新加坡正氣律師事務所律師 前高級警官 蕭錦耀:香港警方非常克制地去執行任務是非常艱巨的,這也非常非常不簡單、不容易。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