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圍棋大會閉幕 香港隊首次亮相智能圍棋公開賽

2019-08-26
中国围棋大会闭幕式現場

中国围棋大会闭幕式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報道)作為中國圍棋的綜合性盛會,2019中國圍棋大會日前在山東日照落幕。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聶衛平表示,在日韓棋戰日漸衰落的今天,中國圍棋勇立潮頭,扛起振興世界圍棋的重任,已成為世界圍棋的中心大國。同時,他透露,中國圍棋協會正在籌備更大規模、更具影響的世界圍棋大會,希望廣大圍棋愛好者能夠不忘初心,講好圍棋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據了解,本次大會彙集31個圍棋競賽、表演項目,共有6萬餘名海內外的圍棋愛好者和圍棋職業選手報名參加。其中,世界智能圍棋公開賽更吸引了中國的星陣圍棋、中國香港的超越圍棋、中國台灣的圍棋智慧、日本的顧彼思問鼎圍棋、韓國的石子旋風等14支人工智能圍棋隊伍參賽。

最終,中國的絕藝和星陣包攬了世界智能圍棋公開賽的冠亞軍。關於人工智能圍棋的發展,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認為,圍棋從古至今經歷多種多樣形態,在人類進入互聯網、大數據、智能化時代以後,人工智能圍棋異軍突起,以前所未有的狀態改變人類技能和思路。

作為中國圍棋大會的承辦方,山海大象集團董事長相豐表示,大會期間,來自五大洲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圍棋組織領導人共同在日照對弈對話對接,共同見證了中國圍棋的發展,充分體現了中國圍棋大會的開闊視野。

談及首次參加世界智能圍棋公開賽的香港代表隊,林建超表示,中國香港隊伍的參賽,表明了香港青年中還有大批立志傳承優秀文化,追趕世界科技潮流的創新者,不斷彰顯著「正能量」。展望中國圍棋發展,林建超指出,人工智能圍棋已經成為人類圍棋發展的朋友,中國圍棋協會將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發展,進行圍棋行業開發、服務和管理,推動中國圍棋的發展。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