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企協法專委願做有心人助港走出困局

2019-08-3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文根茂報道: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法律事業委員會(中企協法專委)今日(30日)舉行「律師視角:走出社會紛爭」分享會。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出席,香港事務律師,大律師,法律院校學者和香港中資企業法務部門負責人等140多位法律界人士參加會議,希望作為「有心人」為香港走出困局獻計獻策。

中企協法專委指,近日社會紛爭愈演愈烈,嚴重影響社會安寧和營商環境,亦衝擊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令人痛心。中企協法專委非常珍惜香港的繁榮穩定與法治精神,願做「有心人」,為化解社會矛盾作出貢獻,希望能夠籍本次會議搭建溝通平台,讓更多的法律專業人士向政府提出建設性意見。

陳澤銘表示政府要小心處理緊急法(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陳澤銘表示政府要小心處理緊急法(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中企協法專委副主任簡慧敏表示,會議上法律界人士暢所欲言,就成立非法定調查委員會、成立特別法律援助基金、修例事件對營商環境及法律服務市場的影響、監警會、《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中小律師行及青年律師發展等多項議題展開了熱烈討論,而會議亦收到大量書面建議,已全數如實遞交予政府有關官員。

簡慧敏指出,有法律界人士提議,可以由現行的監警會制度與非法定調查委員會並行,由監警會負責對警察執法過程進行調查,而非法定調查委員會則負責其他調查。亦有法律界人士建議設立專門法律援助基金,無需考慮受援助者的經濟狀況,協助受到修例事件影響的市民。

簡慧敏表示會議上很多法律專業人士向政府提出建設性意見(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簡慧敏表示會議上很多法律專業人士向政府提出建設性意見(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律師會副會長陳澤銘則表示,任何有助於恢復社會秩序的法律都應該討論和完善,但目前對引用《緊急法》有所保留,因商界人士擔心會對香港社會和國際形象造成影響,政府對此應小心處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