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舞劇《彩虹之路》登陸國家大劇院 再現西漢使者拓「一帶一路」大愛大義

2019-08-30
新創民族舞劇《彩虹之路》劇照 北京傳真

新創民族舞劇《彩虹之路》劇照 北京傳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記者獲悉,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和甘肅省歌舞劇院聯合出品的新創民族舞劇《彩虹之路》於8月29、30日登陸國家大劇院,開啟在京的首次亮相。該劇獲得了2018年國家藝術資金資助,是一部反映「一帶一路」題材的大型原創民族舞劇,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價值。

新創民族舞劇《彩虹之路》劇照 朱燁攝

新創民族舞劇《彩虹之路》劇照 朱燁攝

主創團隊向記者透露,該劇於2015年初步醞釀,其間,主創團隊曾經數次深入蘭州、敦煌、新疆等地開展採風活動,收集整理了大量珍貴的資料,並組織召開了多次創作研討會。經過多番打磨的此劇目,於2019年7月28日、29日在甘肅蘭州黃河劇院進行了首演。

舞劇《彩虹之路》講述了西漢時期,一位使者懷抱遠大的抱負、堅定的信念出使西域,走出一條充滿夢想、通向希望的「彩虹之路」的故事。這是一部唱響絲綢之路千年文明的動人交響,這也是一首弘揚絲綢之路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精神的壯麗詩篇。

演職員表中,記者看到,該劇由孔德辛擔任總導演,羅斌、牟瑜任編劇,中國歌劇舞劇院優秀青年演員胡陽飾演使者,余瑜和郭海峰分飾匈奴女和匈奴王。

舞劇《彩虹之路》分為「諾、行、困、蓄、和、歸」六大篇章,從使者主動請纓,接過漢帝賜予的漢節,肩負漢朝修好外夷、惠及友邦的使命出使西域,到被匈奴王所困、軟禁長達八年。八年中,使者忍辱負重、潛心謀劃,就為離開匈奴,後被匈奴女用生命所救,使者得以繼續西行。歷經千辛走到西域的使者,誠摯地向西域王表達漢王朝希望與之鑄成一條互通有無、互學互鑒的商貿、文化、和平之路。使者完成使命後,踏上了回家的路。腳下,這條用自己一生踐行出的「彩虹之路」熠熠生輝,並穿越歷史走向更廣闊的未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