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外長:美國挑釁伊朗 破壞核不擴散機制

2019-09-03

【文匯網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日在莫斯科與伊朗外長扎里夫舉行會談後說,美國試圖對伊朗發起挑釁,破壞核不擴散機制。

據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報道,拉夫羅夫在會談後舉行的新聞吹風會上說,美國在其某些地區盟友的支持下試圖公然對伊朗發起挑釁。美國稱自己不必遵守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卻要求伊朗嚴格履行該協議內所有義務,但「伊核協議是各方利益、義務和讓步的微妙平衡,不能被拆成幾個部分」。

扎里夫在吹風會上表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做法打擊了整個國際法體系。若伊方不能抵制這種做法,伊核協議將不會是美方行動的唯一犧牲品。伊朗在準備外交談判的同時,已準備好採取新一步措施削減自身在伊核協議內所承擔的義務。相關措施將由伊總統魯哈尼於4日宣布並於6日付諸實施。

扎里夫還說,伊朗和俄羅斯將在印度洋舉行聯合海軍演習。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逐步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制裁。今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美伊關係嚴重惡化,海灣局勢持續緊張。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