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青年大亞灣唱響愛國歌曲 為祖國70周年獻禮

2019-09-17
香港青年大亞灣唱響愛國歌曲 為祖國70周年獻禮受訪者提供

香港青年大亞灣唱響愛國歌曲 為祖國70周年獻禮受訪者提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新媒體中心發起的「我和國旗同框」活動走進中國商業核電發展的搖籃——中廣核大亞灣核電基地。來自大亞灣核電基地的港方代表、香港青年工程師與內地青年一起唱響了《紅旗飄飄》、《我和我的祖國》等愛國歌曲,2000名核電工作者在大亞灣核電站前為巨幅國旗擔任護旗手,寫下對新中國70歲生日的美好祝願。

大亞灣核電站累計向香港供電2500多億度

活動現場,大亞灣核電站的港方股東——香港中華電力派駐到大亞灣核電站的代表、廣東核電合營公司副總經理張政毅說,大亞灣核電站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成功及最具規模的合資項目之一,也是香港與內地合作成功的典範,為粵港雙方創造了雙贏局面,是我們共同的驕傲。

大亞灣核電站是中國大陸首座百萬千瓦級大型商業核電站,也是改革開放初期我國最大的中外合資項目,由粵港雙方按照75%、25%的比例出資進行建設。80後的張政毅在1997年香港回歸時還在念中學,「我與家人全程觀看了電視上的回歸典禮直播,目睹交接儀式的整個過程。看到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我們對香港回歸祖國的懷抱都很是激動。」張政毅當時沒有想到的是,自己有朝一日會來到大亞灣核電站工作,成為點亮香港萬家燈火的核電人的一份子。自從1994年投產以來,大亞灣核電站70%的電力供應香港,近幾年進一步提高到80%,占香港用電量的四分之一。截至2019年6月30日,大亞灣核電站已經累計向香港供電2546.74億度,源源不斷的動力點亮了「東方之珠」迷人的夜色。

「1985年1月18日,廣東核電站合營合同簽字儀式後的次日,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在北京會見了中華電力董事局主席羅•嘉道理勳爵。小平先生說,大亞灣核電站是中外合資的最大一個項目,這是了不起的事情。這個項目的意義,不僅是最大的合作項目,而且對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以及增加香港人的信心起重要作用。」張政毅表示,大亞灣持續穩定地向香港供電,沒有辜負當年兩位老人的期望。

在活動現場,張政毅興奮地拍了許多照片。他透露,父母知道他要來參加「我和國旗同框」這個活動非常高興,但老人無法來參加,所以希望兒子多拍些照片,讓他們在香港也能感受到大亞灣磅礡的愛國心跳。

「希望更多香港青年跨過深圳河與我們共事」

近年來,越來越多香港青年來到內地實習、工作,中廣核集團是其中重要一站。2018年,香港城市大學4名大學生來到中廣核進行實習,其中2名前往中廣核英國項目,2名前往中廣核研究院。在活動現場,曾經擔任香港青年實習導師的崔大偉對於這兩名大學生的到來記憶猶新。「有一名香港青年跟著我一起工作了2個月。香港學生按我們的工作時間,一起上下班。根據他的興趣愛好和要求,我針對性地為他安排了課題,他也非常積極,調研文獻、虛心學習,出色完成了我佈置的研究任務,這些研究成果對我們後續的工作起到積極的支持作用,而這段經歷對他個人的成長也有所幫助。」

「中國是世界上核電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記得當時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博士說,非常高興看見香港學生有機會到中廣核實習,並能從中學習我國先進的第三代核電工程技術。」 崔大偉表示,對於我們來說,也更是希望香港青年學生參與到我國核電不斷創新、走向世界的進程中來,在實習過程中親身體會到祖國最新的發展成就。「我們也非常希望能夠有更多香港青年到我們這裡來實習,並且將來能夠成為我的同事一起工作。深港一河之隔,香港青年視野開闊、國際化程度高,有著先天的優勢。我們非常希望更多香港青年跨過深圳河,和我們一起推動中國自主核電技術發揚光大、走向世界。」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