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農大碩士生難捨葡萄園

2019-09-17
中國農大2017級碩士研究生王曉奕(記者 顧大鵬 攝)

中國農大2017級碩士研究生王曉奕(記者 顧大鵬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顧大鵬)中國農大2017級碩士研究生王曉奕,讀研第二個學期與師姐師兄共同出資6000元(人民幣,下同),承包了河北曲周縣前衙村1畝葡萄園。他們引入「水肥一體化、地布覆蓋和套袋」三項技術,將尋常的葡萄地裝扮得像個植物園。這三個90後想藉機炫耀一下自己,在路邊樹了一塊廣告牌,寫著「中國農大葡萄實驗園」。「人們以為這是公家的,我們的虛榮心招來了賊」,王曉奕憤怒地說:「丟失的不僅是幾棵葡萄,而是我們的科研數據」。

2017年6月,21歲的邯鄲女孩王曉奕被中國農大錄取為專業碩士研究生。按照學校要求,她首先要到農村做為期1個月農事體驗。其實,農大河北曲周實驗站比北京校區條件不算差,但新生必須住在農家和農民一起勞動。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張福鎖(右)在曲周前衙科技小院與學生合影。左一為農大研究生王曉奕、中為農大研究生王燕玲(記者 顧大鵬 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張福鎖(右)在曲周前衙科技小院與學生合影。左一為農大研究生王曉奕、中為農大研究生王燕玲(記者 顧大鵬 攝)

王曉奕沒想到,「天天要下地幹農活,由師姐師兄帶著一點都不能偷懶」,這一切她倒也有心理準備。然而,她的心理防線卻被一間農家廁所擊潰。她對記者說:「心裡難受整整兩天不能吃東西」。過了茅房這道檻兒,她對農村的一切就不再設防。「王莊主產玉米和小麥,農民錯誤的認為,施肥越多澆水越勤越好,導致的結果是,土壤成分比例失調,不僅增加農業成本,影響作物產值,還造成環境污染」。

「從身上割下一塊肉」

曲周縣前衙村有30多年的葡萄種植經驗,但葡萄園始終在低產低效中徘徊,近年裂果、爛果問題頻發,以至於農民開始懷疑葡萄產業的前景。2016年秋天,前衙村支部書記龍書雲把農大李曉林教授請過來,在這裡創辦了曲周第八個科技小院。曲周科技小院,這是中國農大科研成果就地轉化的最後一個節點,也是培養專碩研究生的搖籃。

「師姐王燕玲是前衙科技小院的首任掌門,隊員還有師兄劉飛飛。當時李曉林教授帶我到這裡參觀,他問我願不願意在這裡留下來?我當即加入了前衙科技小院的第二梯隊」。

「李教授說『要想獲得三農真知,就要捨得從身上割下一塊肉,自己掏錢搞農業生產實驗』」。記者到葡萄園釆訪時,巧遇前衙科技小院的首任院長王燕玲,她是葡萄園承包團隊的牽頭人。她說:「讀研補貼每月是800元,我和劉飛飛、王曉奕每人拿出2000元投資葡萄園。賠錢並不是最可怕,畢竟背後還有老師。最怕的是三個研究生種地輸給農民,砸了農大的招牌」。

王曉奕與師姐師兄在自己承包的葡萄園裡,引進了「水肥一體化、地布覆蓋和套袋」三項技術。「水肥一體化」是大中型農場使用的技術,她們首次試用於僅有1畝地的葡萄園,「這個課題目的,就是要將現代科技應用於一家一戶的小農種植園。我們精心設計施工方案,降低設備投入和水肥成本,達到農民可以接受的底線」。

中國農大研究生在曲周小麥示範田做土壤取樣實驗(記者 顧大鵬 攝)

中國農大研究生在曲周小麥示範田做土壤取樣實驗(記者 顧大鵬 攝)

為丟失「數據」傷感

王曉奕非常興奮地說:「地布覆蓋技術,原本是為了保護滴灌設施,後來我們發現這項技術,不僅抑制了行間雜草生長,還有效阻止了地面微生物對葡萄葉面和果實的感染」。

「套袋技術防止了蟲咬鳥啄,果實著色均勻,色彩鮮艷。為獲取科研數據,我們在地裡插上了許多小彩旗,作為觀測取樣的記號。這個葡萄園被裝扮得像個植物園藝園,引來很多人駐足圍觀。我們想藉機展示一下團隊形象,在路邊樹起了一塊廣告牌,上面寫著『中國農大葡萄實驗園』。這下可壞了,人們以為這是公家的,我們的虛榮心招來了賊」。早晨,她們到地裡一看,路邊有好幾個葡萄樹都禿了,地溝裡還丟著幾串被踩爛葡萄。王曉奕心疼地對記者說:「丟失的不僅是幾棵葡萄,而是我們的科研數據」。

「師姐師兄還有我的碩士論文,都是從地裡採集的數據,果實要上秤稱,一斤一兩都不能差。而今丟失的葡萄只能靠估產」,王曉奕埋怨說:「每每想起論文的這組實驗數據,也像做賊似的心虛」。

王曉奕(右二)與姐師王燕玲(左一)、師妹李惠麗(左二)、師弟李興(右一)在前衙科技小院合影(記者 顧大鵬 攝)

王曉奕(右二)與姐師王燕玲(左一)、師妹李惠麗(左二)、師弟李興(右一)在前衙科技小院合影(記者 顧大鵬 攝)

師弟師妺都是最佳接棒人

王曉奕與師姐王燕玲、師兄劉飛飛,承包的葡萄園獲得了豐收。為了讓葡萄賣個好價錢,她們原本想通過網上銷售,後來發現郵寄費用大貴,而且不走冷鏈物流,熟透的葡萄二三天就會壞掉。

王曉奕家住河北邯鄲,離曲周也就1個小時的車程。起初,媽媽經常開車過來,幫他們做飯收拾衛生,還到實驗田幫助插彩旗,為葡萄新芽打尖。王曉奕對媽媽的過度關愛有點逆反,以至於讓媽媽不開心。葡萄豐收後,她才又求媽幫忙,動員親戚和朋友釆摘,比市場多賣了不少錢。

「葡萄園畝產超過2000公斤,比周邊農戶高一成半,肥水投入又省了一大塊」。王曉奕算了一下賬,「基礎設施投入部分,學校作為研究生實驗經費給報銷了。扣除1600元的土地承包費,這一年每人有2800元的分紅」,剛剛加盟科技小院的王曉奕,覺得很有成就感。

2018年9月,師姐和師兄要回北京準備畢業論文。王曉奕接棒成為前衙科技小院的第二任掌門人,師妹李惠麗、師弟李興入住了科技小院。2019年,王曉奕帶著兩新生,把承包葡萄園取得的經驗推廣到15畝,這是畢業論文中的一項重要實驗。她說:「這個實驗特別複雜,要跟蹤60戶觀測取樣,白天要走2萬步,衣服上可以擰出水來。晚上,我們又會去抓知了、捕魚改善生活,真的很辛苦,但也很開心」。

農民收穫了這季葡萄,王曉奕也將離開河北農村,回北京準備畢業論文。「想想農民的需要真有點難捨」,不過她又說:「師弟師妹都是科技小院最佳接棒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