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董建華:我非常高興在這個時間做一個中國人

2019-09-20
董建華(資料圖)

董建華(資料圖)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近日在位於中環半山的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就新中國成立70周年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他表示,能夠在這個時間做一個中國人,非常高興;能夠有機會參與國家發展,也很驕傲。

訪問的房間當天擺放着一張用相框保存着、已有80年歷史的泛黃肖像照片。這是1939年夏天,董建華兩歲生日時,父親董浩雲親自為他拍攝的,題字為「笑迎着大時代來臨」。

董建華告訴記者,父親非常愛國,當時兩歲的自己並不懂得該句題字的含義。但是在往後的很多歲月中,父親經常如此向自己解釋:中國人要抬起頭來了,你們這代年輕人比我們這代人幸運,可以迎接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董建華記得父親講過一句話:不要忘記你是中國人,我相信你將來會為中國人驕傲。他高興見到,父親的題字和說話如今都已成真。「新的時代現在來了。」董建華說,與世界上很多其他國家不同的是,中國內地很多年輕人都覺得將來會更好,一個更好的新時代正在走來,這表明中國走的路線很正確。

「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我能夠在這個時間做中國人,我是非常高興的。有機會參與在裏面,扮演一個小的角色,我也是很驕傲的。」董建華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7日簽署主席令,授予42人國家勳章、國家榮譽稱號。董建華獲授予「『一國兩制』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是42人中唯一一位香港人士。

董建華認為,「一國兩制」不但對於香港至關重要,也是國家復興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策略。他說,「一國兩制」是一個創舉,全世界從來沒有過。鄧小平先生當年以他的智慧看到,部分港人可能不喜歡社會主義,還是喜歡資本主義,不要緊的,那就還是讓它繼續下去。

「『一國兩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也不是一件難的事情」,董建華說,不理「一國」,就搞「兩制」,那一定不行;只搞「一國」,不理「兩制」,也不行;要「一國兩制」做好,兩方面都做好才行。他提到,「兩制」要成功,人民一定要對國家有深入的認識,而非皮毛的認識。

董建華說,「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非常成功,從多個角度來看,法治、經濟、民生等方面都處理得不錯,當然在土地房屋這方面有些矛盾,做得不是很好,但這些都會改進的。

「假如你問我怎麼樣,我會說,我們『一國兩制』一直會走下去,而且會越走越好。」董建華展望「一國兩制」的未來時,語氣堅定。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