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信部部長:中國4G基站數量佔全球一半以上

2019-09-20

【文匯網訊】談及中國信息通信業已發生的變化,工信部部長苗圩20日表示,70年來,中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中國的人口佔世界人口大概1/5,但是4G的基站數量佔到全球4G基站數量的一半以上,「也就是我們平均每個人享受的信息基礎設施水平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

西沙鴨公島上已搭建4G移動網絡基站。

西沙鴨公島上已搭建4G移動網絡基站。

20日下午,國新辦就新中國成立70周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談及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來中國信息通信業發展的成就,苗圩稱,在服務人民群眾的生活方面,「我們努力地解決了覆蓋少、網速慢、資費貴這三大難題,切實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如何看待「覆蓋少」難題?苗圩指出,「70年來我們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我們國家的人口佔世界人口大概1/5,但是4G的基站數量佔到全球4G基站數量的一半以上,也就是我們平均每個人享受的信息基礎設施水平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

其中,光纜的長度超過了4500萬公里,電話用戶的總規模達到了17億戶,互聯網寬帶的接入用戶也達到4.4億戶,網民數量有8.54億。「同時,我們實施通信村村通工程、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等政策,讓邊遠地區的老百姓也能和全國人民一樣共享信息通信技術發展的成果。」

針對「網速慢」問題,苗圩表示:「我們積極推進寬帶中國的建設和網絡的提速降費,2014年以來,我國固定和移動寬帶平均下載的速率都提升了近7倍,短短的幾年時間提升了7倍。我們大力推進光纖到戶,現在光纖進戶的比例達到了91%,100兆以上的用戶數佔比達到了79.4%,這都是世界的領先水平。」

對於「資費貴」的問題,苗圩稱,取消了用戶手機國內電話的長途費用、漫遊的通話費、流量漫遊費,「與五年前相比,固定網絡和手機上網流量的資費水平降幅都超過了90%,切實提高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這是從廣大人民群眾的層面。」

苗圩表示,在支撐經濟社會發展方面,一是新型的基礎設施建設與世界同步。在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已經做到了與世界同步發展,甚至局部有領先的態勢。

二是新業態新模式在不斷湧現。信息通信業在建成世界級的網絡之後也誕生了像華為、阿里巴巴、騰訊等世界級的企業,催生了電子商務、共享經濟等新業態。同時,像自動駕駛、智能家電、VR/AR、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領域的應用也是方興未艾。

三是開放合作達到了新的水平。作為全球最繁榮的信息通信市場,鼓勵民間資本進入了移動通信的轉售、寬帶網的接入服務和互聯網數據中心等領域,「我們也樂意與世界各國的企業共享發展的機遇,逐步地提升電信領域對外開放的水平。」

苗圩指出,在引進來的同時,「我們也貫徹落實「一帶一路」的倡議,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信息的互聯互通,互聯網和信息通信正在繼陸路、海運和航空之後成為另一條連接中外的信息絲綢之路。」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