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毀店嚇民橫行 打砸商場霸道

2019-09-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文森)暴徒「滅聲」行動升級,22日發起所謂的「和你SHOP」行動,堵塞多個港鐵站上蓋及相連的商場,藉此對不認同暴徒惡行的連鎖集團進行打擊、「滅聲」行動,其中沙田新城市廣場及毗鄰的連城廣場最重災,大批激進示威者起初在商場內高叫口號和唱歌,繼而騷擾與其政見不同的店舖,甚至打壓不同族群人士的店舖,手法與納粹主義者清算猶太人同出一轍。

■暴徒昨日大肆破壞沙田新城市廣場,將雜物亂棄,並用水喉淋濕地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暴徒昨日大肆破壞沙田新城市廣場,將雜物亂棄,並用水喉淋濕地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午12時,大批非法示威者在新城市廣場內聚集,其間高叫口號,高唱「獨」歌,亦有非法示威者帶同樂器作伴奏,以及在大型的電視屏幕兩旁懸掛標語。暴徒隨後去騷擾與其政見不同的店舖,美其名是「光顧他們」,實際是搗亂。美心集團便是受害者之一,旗下的Simplylife和Starbucks門外均被貼上標語,暴徒在店外叫「美心黑心、黑心美心」等口號。

聲稱「飲茶」圖阻食客

同一集團的「翠園」、「潮庭」和「北京樓」,除了被暴徒貼上貼紙和高叫口號騷擾外,暴徒亦排隊取大量籌號,聲稱要進內「飲茶」,實際是阻擋真正食客惠顧。暴徒其後將部分籌號紙貼於廣場內的牆身,另一部分則串連成一條長紙條懸掛在廣場內,橫跨中庭。

品牌連鎖店「喜茶」亦慘成為暴徒的打壓目標,暴徒一擁而上到達「喜茶」於商場內的店舖外貼上標語,「喜茶」即時落閘暫停營業,暴徒遂踢閘,店舖牆外滿佈標語。

暴徒其後轉戰「優品360」,貼上「福建」二字,還散播歪論指該店老闆祖籍是福建「所以有罪」,侮辱不同族群人士,手法與納粹主義者歧視猶太人無異。

該店旁邊的中國銀行營業點亦不能倖免,被暴徒貼上標語和以噴漆塗污招牌。

地面灑水傾倒粟米油

下午4時許,暴徒對廣場內的沙田港鐵站肆無忌憚地進行破壞,閉路電視及購票機均受破壞。防暴警察一度進入沙田站內佈防,暴徒隨即四散,警方撲空撤離後,暴徒折返新城市廣場進行大規模破壞,拆毀廣場內一幅貼滿文宣的電視屏幕外牆,並破壞在牆內的電視屏幕,三部電子指南屏被毀壞,玻璃碎片散落一地,扶手電梯亦滿佈雜物。

暴徒並在港鐵沙田站與商場相連的出入口位置擺放鐵馬,堆放較早前拆毀的廣場設施,並開啟消防喉向地面灑水,又傾倒粟米油,以形成路障。

之後他們「流竄」到廣場外的源禾路以鐵欄等築起路障,並燃燒雜物,再轉入担杆莆街再次焚燒雜物,並用垃圾桶、紙皮、樹枝加大火種,防暴警察在場戒備。暴徒便不斷向警方投擲汽油彈及磚頭,警察發射催淚彈,速龍小隊出動逐一驅散人群。

新鴻基地產昨晚發出聲明,對於大批人未獲批准及沒理會商場職員勸喻下,在商場內進行公眾活動,擾亂公共地方秩序,滋擾租戶和顧客,甚至在新城巿廣場內惡意破壞,試圖損毀國旗,表示極度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

多個商場淪陷 商舖落閘避難

■暴徒狂按美心籌號,並黏在一起,從樓上傳遞到廣場示威人群中,行為離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暴徒狂按美心籌號,並黏在一起,從樓上傳遞到廣場示威人群中,行為離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極端示威者的暴力衝擊由街頭轉戰到商場內,昨日大批暴徒到多個港鐵站上蓋物業和附近商場非法集結示威,並在與商場接連的港鐵站大堂搗亂及大肆破壞。除了沙田,港鐵南昌站旁邊商場V WALK、九龍站圓方商場、青衣站接連的青衣城等無一倖免,場內多間商舖紛紛拉閘暫停營業。

南昌站V WALK 投五毫銀仔 阻食客入店

在港鐵南昌站旁邊商場V WALK,昨日下午2時半起有一批黑衣人非法結集,他們到多間店舖外高叫口號,又用鐳射筆照射店舖,站在店舖門外玩手機遊戲,阻擋通道及走廊,部分人更在商場通道席地而坐,多間店舖紛紛落閘暫停營業。有黑衣人更走入一間零食店內,其間不斷叫口號,他們離開後,零食店即刻關門。

亦有黑衣人走到一間已落閘的食店,在門口投擲「五毫子銀仔」。之後大批黑衣人轉到一間美心餅店,用膠帶黏上「黑心」兩個字,再到一間餐廳排隊「等位」阻住真正食客進內,暴徒聲稱因為該飲食集團撐政府、撐警方執法,所以要搞他們。其間多部警車停泊在商場外戒備。

及後,非法示威者離開商場,經過南昌公園,企圖行往隔鄰的九龍站的圓方商場,走到商場連接九龍站的通道時,指罵在地面戒備的軍裝警員,其間更從商場搬出垃圾桶、顯示屏及盲人指示牌等,堵塞通道。港鐵九龍站落閘,港鐵職員在閘口前一字排開戒備。警方在半小時內先後出示黃旗及藍旗,警方增援後,大批警員沿九龍站走上商場通道推進,示威者在警員到場前四散。

九龍站圓方 搞齋問唔買 雜物擋電梯

逾百名非法示威者在九龍站商場圓方內聚集,大部分人戴上口罩,在商場內一邊閒逛,一邊舉起五隻手指,聲稱要爭取「五大訴求」,又在商場內叫口號和唱歌,呼籲抵制部分商店。有非法示威者到不同店舖向店員查詢,「齋問唔買」令店方無法做生意。

同時,有非法示威者分別到美心集團旗下的商店門外高叫「有美心無良心」,又到一間已落閘的美心餐廳,在門外的餐牌上塗鴉。其間多間店舖和食肆落閘。

至昨日傍晚6時許,有多名戴口罩暴徒在九龍站通往圓方商場的電梯聚集,用垃圾桶等雜物阻擋電梯口,又用雨傘、槌仔,撞爛閘門的電掣封蓋,關閉閘門,再搬出雜物堵塞電梯口。 在九龍站大堂戒備的警員舉起藍旗警告,呼籲在場者散去無效後,隨即沿樓梯衝上圓方商場,暴徒才散去。警員數分鐘後亦離開該樓層,港鐵同時宣佈關閉九龍站。

青衣站商場 噴滅火泡沫 唱辱警歌曲

一批非法示威者在青衣城近青衣站閘口附近聚集,高叫口號和唱一些嘲諷警隊的歌曲,有暴徒更在商場內築起傘陣遮掩,向地下噴灑滅火泡沫,又在青衣站噴滅火桶。數十名防暴警察和速龍小隊成員在青衣站C出口附近戒備,部分配備長槍和圓盾,雙方距離不足百米。青衣站內部分商店提早關門,連接青衣城商場3樓及1樓的F出口及A出口要落閘。

港鐵在昨日下午近5時半宣佈,青衣站暫時關閉,列車不停站。大批防暴警員進入站內,在場非法集結者漸漸散去。

葵芳站新都會 毀站內設施 與警員對峙

另一批非法示威者昨日傍晚6時許,到葵芳新都會廣場聚集,在美心集團的食肆外叫口號,又向閉路電視噴漆。部分非法示威者在商場門外聚集,與在葵芳站外戒備的防暴警員對峙,高叫口號又指罵警員。有防暴警員在葵涌廣場外截查一名男子,將他帶到港鐵站外,搜查他的物品。

至晚上7時許,有暴徒衝走入葵芳港鐵站破壞設施,打爛閉路電視,又破壞增值機、售票機。有暴徒築起傘陣遮掩及向閘機射水,又噴滅火筒。數分鐘後防暴警察到場,在D出口戒備。港鐵宣佈關閉葵芳站,事件才平息。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