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國記者紛祝新中國70周年華誕 最期待十一閱兵式和煙花表演

2019-09-3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朱燁 實習記者 李劍寧 北京報道)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吸引了來自125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家媒體機構記者前來報道,其中港澳台記者和外國記者共1100多名。多位外媒記者接受大文全媒體記者訪問時,都難以按耐對十一慶祝活動的興奮,均表示對閱兵中即將出現的新型武器及「大場景帶來的震撼」非常期待。「過去70年取得的成就令人難以置信,如今中國在很多方面已成為了佼佼者。」他們也希望,能通過文字和鏡頭,將中國的繁榮富強新風貌,傳遞迴自己國家。

盛大閱兵受追捧 絢麗煙花譽夢幻

不論是常駐北京或是首次來華的外媒,都對十一當天的系列慶祝活動充滿了期待,興奮激動之情溢於言表。阿塞拜疆國家通訊社 Jafroy Shahin已經在北京住了8年,還很幸運地在這裏遇到了自己的妻子,一位同樣來自阿塞拜疆的駐華記者。Shahin稱自己看了很多相關報道,一直都很關注,包括閱兵的綵排情況、組織方的籌備情況等。「這將是中國歷史上最壯觀的一次國慶閱兵,我想這也將是世界上最盛大的一次閱兵儀式,」他的眼睛閃閃發亮,「我從未看過規模這麼大的盛會,真的非常期待。」 他表示,雖然很多軍事方面的信息都是不對外公開的,但我知道會有很多中國自主研發的高端科技現身,「能代表中國軍力提升的新型武器裝備我也很感興趣。」

中阿衛視的艾琳娜(記者孫志攝)

中阿衛視的艾琳娜(記者孫志攝)

同樣稱自己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壯觀的閱兵式」的,還有來自中阿衞視的艾琳娜。「我知道這次閱兵的規模會很大,在世界範圍內也很有代表性,因此特別期待,」她說,「閱兵能讓我們感受到中國的強大。」作為一名駐京外媒記者,她也跟進了各個省、市、自治區所介紹的70年發展歷程。「能親身感受到現在與1949年新中國剛剛成立時,大不一樣了,70年翻天覆地的變化讓我感到很驚喜。」

布宜諾斯艾利斯記者聯合會的Amato Leticia (記者李劍寧攝)

布宜諾斯艾利斯記者聯合會的Amato Leticia (記者李劍寧攝)

母語是西班牙語、來自布宜諾斯艾利斯記者聯合會的Amato Leticia用不太熟練的英文表示,非常高興能來這裏報道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活動。「我想把這裏發生的一切帶回自己國家,所有的慶祝活動都是激動人心的、富有感染力的,」她說,「我期待閱兵,也喜歡看夜晚的煙花。」

來自巴基斯坦黎明新聞電視台的依姆蘭則對煙花表演情有獨鍾,他曾經看到不少中國網友們拍攝的煙花試放小視頻。「簡直太美了,夢幻、盛大,這場煙花秀值得一切美好的詞彙。」

70年巨變引關注 中國經驗待分享

蘇丹青尼羅河電視台的Abdelrahim(記者朱燁攝)

蘇丹青尼羅河電視台的Abdelrahim(記者朱燁攝)

蘇丹青尼羅河電視台的Abdelrahim對記者表示,此次慶祝活動的報道是一次很好的機會,是了解中國過去幾十年如何發展進步的機會,也是了解中國領導層如何讓中國經濟突飛猛進的機會。「我為中國感到驕傲,祝福你們的國家和人民能夠永遠享和平、得幸福,」他說,「中國的發展經驗對我們國家也有很多借鑒意義。」

金字塔門戶網的Kamel (記者李劍寧攝)

金字塔門戶網的Kamel (記者李劍寧攝)

金字塔門戶網的Kamel一提起中國,首先想到的就是「人民收入水平大幅上升」。他表示,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已經是全世界的共識。「我們看到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巨變,祝70歲生日快樂,也祝願和平與快樂永遠環繞你們,希望還能與中國人民一起見證新中國100歲的生日。」

利比里亞記者Francis Pelenah(記者凱雷攝)

利比里亞記者Francis Pelenah(記者凱雷攝)

在中國走訪了8個月的利比里亞記者Francis Pelenah談及中國印象時稱,「人民熱愛這個國家。」他認為,中國人非常團結,人民與政府間是互相合作、同步和諧的關係,因此,人民對國家的熱愛也很強烈。他表示,這種「愛」對中國在扶貧領域和糧食生產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起到了助推作用。「我在陝西省走訪了8個縣,發現當地政府以及下屬機構,都在幫助貧困戶,比如教他們更好的技術、幫產品找銷路等。」在湖南省,他又參觀了高產可持續的水稻種植實驗室。他認為,這些經驗和技術對同樣以大米為主食的利比里亞非常重要,「中國政府已經邀請了很多非洲學生來此學習相關技術,這對我們可持續獲得更充分的食物,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