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著名少兒軍事文學作家八路來呼市讓孩子愛上閱讀

2019-09-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喬輝)日前,著名少兒軍事文學作家八路走進內蒙古呼和浩特民族小學、關帝廟小學、八一小學等,給孩子們帶來「閱讀成就陽剛少年」的硬派主題講座,引來了陣陣歡聲笑語,激起了學生們的閱讀興趣。

為自家孩子閱讀問題開始文學創作

八路原名張福遠,退役陸軍上校,軍事學學士,教育學碩士,少兒軍事文學開拓者,以「學會生存」的理念進行創作,將「知識、技能、品質」三大要素融入到作品之中。曾獲軍隊科技進步二、三等獎多項,作品入選十三五重點選題,作品有《海軍陸戰隊》《特種兵學校》等系列,累計發行量超過700萬冊 。

一名軍人,又是一名理科生的八路,怎麼與少兒軍事文學結緣呢?八路說:「這其實是一個偶然,也是為了我自己的孩子。」

八路的孩子在小學一年級從讀漫畫書到讀文字書的過渡時,出現了閱讀障礙。孩子的閱讀問題一直讓他很焦慮,思考著如何讓孩子對閱讀產生興趣。「那段時間我帶著孩子走遍了各個書店,但是孩子對很多書籍都沒興趣,無意間我發現他對軍事很感興趣。」八路說。

從那以後,八路便為孩子編寫軍人故事,並讀給孩子聽。「我創作的第一本書《特種兵學校》,裡面的主人公就是我和我的孩子。」八路表示,這本圖書寫完出版之後,頗受孩子們喜歡,讓他感到意外,於是他便創作了更多少兒軍事文學作品。

目前,八路所創作的少兒軍事文學作品囊括海、陸、空多個領域,著有《海軍陸戰隊》《少年特戰隊》《鐵血戰鷹隊》等眾多作品。

走到孩子身邊 互動交流提升閱讀興趣

在八路看來,只有走到孩子身邊,與孩子互動接觸、分享交流,才能很大提高孩子的閱讀興趣。

他表示:「近幾年來,我一直行走在全國各地的學校,開展各項主題演講,進行閱讀推廣,通過這種方式,能夠讓孩子愛上閱讀,對閱讀產生興趣。」

幾年來長期在一線做主題演講的經歷,使他學會了輕鬆觀察孩子閱讀量的技能。「我每走到一個學校,看孩子們的精神面貌,透過眼神,便能看出孩子知識量的多少,也可看出學校對閱讀的重視程度。」八路說。

他認為,閱讀推廣是必然的,讓孩子愛上閱讀,讓孩子與作家零距離接觸,這對於提升孩子的閱讀興趣尤為重要。

少兒軍事文學作品有助於孩子提升閱讀興趣

據了解,此行呼市,無論是在10多所小學還是圖書館,八路均受到孩子們的熱烈追捧。

講座中,八路結合軍旅生涯,以及融合「知識、技能、品質」三大要素、推崇「學會生存」理念的《海軍陸戰隊》,引導孩子們「擁有一顆強大的內心,具有堅韌的品質,有擔當、責任感,有獨立生存能力,有一個健康的體魄」。

孩子們的閱讀興趣隨著八路的講座不斷激發,每個互動環節都有不少學生搶著回答問題,並與他進行交流。而八路的講座方式也是極其有趣,將書籍《海軍陸戰隊》的故事代入現實中,讓在場的孩子們都能積極參與。

八路說,通過長期開展講座所觀察,每次的講座都很高亢,由此看來,軍事題材的少兒讀物很受孩子們喜歡,對孩子提升閱讀興趣也是有很大的幫助。

據悉,《海軍陸戰隊》是大連出版社重點打造的國內首部海軍陸戰隊題材少年軍事小說。在作品裡,有一支很厲害的海軍陸戰隊——雪豹小隊,隊員都是少年,書中的戰鬥故事涉及陸海空三棲特種作戰,驚險刺激,生動有趣,故事性強,語言乾淨,蘊含軍人陽剛氣質,具有想像力創造力。每節故事後設置了「軍事小課堂」欄目,普及軍事常識,具有軍事科普意義。新推出的《我是小海軍》,是注音版,更適合低年級孩子閱讀。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