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激情奏響赤子深情 港澳同胞盛讚音樂會

2019-09-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經典曲目《紅旗頌》、深圳原創作品《我的祖國》、觀眾現場大合唱《歌唱祖國》……9月28日晚,《我的祖國》——深圳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專場音樂會在深圳音樂廳舉行,港澳代表、科技工作者等各界人士近2000人一起觀看了演出。

大型交響套曲《我的祖國》 主辦方供圖

大型交響套曲《我的祖國》 主辦方供圖

最好的聲音獻給了祖國

「 我和我的祖國 , 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 , 都流出一首讚歌 ……」隨著女孩清澈純淨的歌聲,音樂會正式拉開帷幕,也瞬間點燃了現場氣氛。接著,交響樂作品《紅旗頌》帶領觀眾回顧了 70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第一面五星紅旗升起的情景。

當深圳交響樂團奏響著名作曲家張千一為深圳原創的大型交響套曲《我的祖國》,音樂會的氣氛達到了最高潮。這部作品是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創作的七樂章交響套曲,自今年4月由深圳交響樂團首演以來,感染了無數聽眾。

套曲最後樂章「我的祖國」作為整部作品的點題樂章 主辦方供圖

套曲最後樂章「我的祖國」作為整部作品的點題樂章 主辦方供圖

深圳交響樂團團長聶冰表示,《我的祖國》是音樂會的最大亮點,套曲奏響的同時,大屏幕搭配著呈現了祖國的山川河流,使得音樂更加主題鮮明、氣勢磅礡、浪漫溫馨、色彩斑斕。「這是我們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上的一份厚禮。」

據了解,套曲《我的祖國》最後樂章「我的祖國」, 作為整部作品的點題樂章,由深圳交響樂團和五大合唱團共同完成,用交響化思維把對祖國的摯愛推向高潮。聶冰說:「深圳5個合唱團一起參與,共有200人左右,非常有意義。這是深圳這麼多年來,本土合唱團第一次發出這麼好的聲音,令人感動。」

音樂會總導演、深圳歌劇舞劇院院長劉興范則表示:「觀眾和演員是互相影響的,觀眾給予我們演員以最大的熱情,我們的演員也把自己最好的狀態呈現給了觀眾。」

演出現場 主辦方供圖

演出現場 主辦方供圖

港澳同胞倍感驕傲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音樂會的最後,全場觀眾跟隨舞台上的音樂家們一起大聲唱響了《歌唱祖國》,激情澎湃的歌聲裡,滿溢著人民祝福祖國繁榮昌盛的赤子情懷。

香港觀眾、青年專業聯盟資訊科技界副會長張啟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無論是香港青年,還是內地青年,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就是祖國的日益強盛讓我們倍感自豪。這幾年因為在深圳創業,他在香港、深圳兩地穿梭,對祖國給予的機會和平台、包容和愛護都心存感動。

香港青年戴健進也是從小在香港長大,目前在深圳創業,他告訴記者:這場音樂會就像一次號召,引領我們新一代年輕人,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之際,堅定信心,共同奮鬥。

在當天參與演出的演職人員裡,也有數位港澳籍人士。深圳交響樂團低音提琴聲部首席薛昱來自香港,大提琴首席陳學青來自澳門,他們表示這次演出與以往的最大不同,就是深切感受到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自豪,每一首樂曲都融入了他們對祖國的深情,音樂會是所有演職人員獻禮新中國70周年華誕的特別禮物。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