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從彩車指揮到觀禮嘉賓 鄧亞萍細話三次國慶慶典故事

2019-09-30
鄧亞萍(右)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 李劍寧攝

鄧亞萍(右)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 李劍寧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李理 北京報道)1999年10月1日,當鄧亞萍雙手高舉鮮花站在體育主題彩車上經過天安門時,她絕對沒有想到2009年和今年自己會以不同的角色參與國慶日慶典活動。十年前國慶日,她在北京團市委工作,負責保障彩車和群眾遊行,今天(1日)她將在嘉賓席觀禮。作為新中國體育事業的一位標誌性人物,鄧亞萍告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說,70年來新中國一代又一代體育人揮汗如雨、為國爭光。體育追求的不僅僅是摘金奪銀的冠軍精神,更要通過全民健身促進全民健康,從而實現全民小康。

鄧亞萍憶述世紀之交的國慶遊行場景時表示,當時她和許海峰等人站在一起,「大家每個人都奮力揮動鮮花,抒發進入新世紀的喜悅。」當時央視的旁白解說,形容體育健兒是改革開放後第一批走向世界的中國人。鄧亞萍告訴記者,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許海峰為中國贏得第一枚奧運會金牌,到1990年北京舉辦第11屆亞運會重振雄風,開啟了中國奧運軍團爭金奪銀、穩居奧運會金牌榜獎牌榜前列的體育大國時代。

2009年,結束北京奧組委工作不久的鄧亞萍轉崗北京團市委,在這一年的國慶慶典活動中,她負責保障彩車設計製作和群眾遊行。「所有工作人員中,只有我一個人上過彩車,他們都問我登上彩車的感覺到底怎麼樣?結實不結實?是不是晃晃悠悠」,鄧亞萍笑著說,「最後亮相的體育主題彩車上沒有我,我在後方做遊行的大保障工作:從公共廁所、電力設備、通訊設備,到公共衛生和甲流防控,都需要操心。」

她向記者分享了2009年慶典活動一則鮮為人知的軼事:當年甲流肆虐,緊急研製出來的疫苗分發給所有慶典參與人員。「我當時第一個擼起袖子帶頭打疫苗。」她記得,十年前的群眾遊行方陣中,除了體育主題彩車外,還有一輛奧運主題彩車,北京奧運會的運動員、教練員和志願者在彩車上向群眾揮手致意。鄧亞萍說,「我曾兩次作為中國運動員代表申奧陳述,那些場景至今歷歷在目。舉辦奧運會對於中國而言等待了一百年,中國人民很珍視這次機會。對於奧運會和奧林匹克運動來說,同樣需要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在中國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一定是雙贏的局面。 」

而今鄧亞萍將以觀禮嘉賓身份參與建國70周年慶典活動。現在正投身於體育產業和促進農村婦女體育工作的她告訴記者,新中國成立70年,從「東亞病夫」到體育大國,現在又邁向體育強國,全體中國人格外自豪。體育能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正能量。

她說,「我13歲贏得第一塊全國冠軍獎牌,16歲拿到第一個世界冠軍,後來共獲得18次世界冠軍、並連續兩屆四次拿到奧運冠軍,這與時代發展密不可分。現代競技體育早已變成一門複雜的科學事業,沒有強盛的國力支撐,沒有教練團隊的科學研發,我這個小個子不可能持續為國爭光,並一路走到世界巔峰。」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