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觀察 | 高顏值閱兵釋放強軍四信號

2019-10-02
圖:女兵方隊由兩位女將軍帶隊受閱

圖:女兵方隊由兩位女將軍帶隊受閱

【文匯網訊】文/馬浩亮

國慶大閱兵,堪稱是顏值與實力並重。助推滑翔設計的東風-17導彈,美麗如白天鵝的鷹擊-18反艦導彈,大型高空高速遠程飛翼式無人機,東風-41和巨浪-2洲際導彈,眾多具有顛覆性設計、充滿「黑科技」的新式武器的亮相,驚艷世界。

其一,首次按作戰模塊編組,凸顯聯合作戰導向。十八大以來,中央軍委將實戰練兵放到突出地位,這對閱兵也帶來了眾多改革。2017年朱日和大閱兵,就按實戰實訓的模式進行,閱兵後旋即切換到演習練兵模式。今次國慶閱兵,裝備方隊首次按作戰模塊編組。每個模塊都由不同軍兵種混合編組,打破壁壘界限。在聯合作戰、聯合指揮的新體制下,未來各軍種模塊化聯巡聯戰,將更加常態化,極大提升軍隊快速機動反應的效率。

其二,首次由上將帶隊受閱,強化帶兵打仗。2015年抗戰勝利大閱兵,首次實行將軍領隊制度,並有6位中將帶隊受閱,均是各軍種、軍區副職。而此次,則由上將、正職領隊。空軍司令員丁來杭上將親自擔任空中梯隊領隊。五大戰區中,除了北部戰區司令員乙曉光上將擔任閱兵總指揮,其餘四大戰區及武警部隊,也均由司令員或政委擔任戰旗方隊領隊。主官衝在第一線,樹立了帶兵打仗的鮮明導向。

其三,更加重視無人作戰和無聲戰場的較量。閱兵首次專設無人作戰模塊,高空高速偵察無人機、偵察校射無人機、中程無人機、小型近程無人機、攻擊無人機、反輻射無人機以及水下無人潛航器,構建起覆蓋從高空到水下、從近程到遠程的立體化無人作戰體系,能夠執行戰場偵察、目標定位、火力引導、制空突擊、壓制防空、預警探測、指揮通信、電磁干擾等全方位任務。信息作戰模塊,是電磁空間、網絡空間等無聲戰場的主力軍,對於現代化戰爭具有決定性關鍵作用。

其四,戰略打擊能力實現質的飛躍。歷次閱兵,核導彈方隊都是壓軸出場。此次由東風-31AG、東風-5B、巨浪-2、東風-41等組成的戰略打擊模塊,其數量之多、量級之重,均刷新了歷次閱兵紀錄,出乎外界預料。特別是東風-41首次亮相,就展示了16枚之多,充分展示了中國軍隊的底氣。按此進度,「三位一體」核力量的發展,未來將繼續提速,為大國強軍提供了堅強柱石。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