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未見資金明顯流出港元 余偉文大派定心丸

2019-10-03

【文匯網訊】(記者 馬翠媚)本港社會事件持續,最新公佈8月港元存款按月跌1.6%,外界憂慮本地走資情況加劇。金管局新任總裁余偉文昨日剛履新即大派定心丸,指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資金流出流入實屬正常,籲無需太着意個別月份的港元存款表現,而9月首3個星期港元存款有輕微回升,目前在本地市場未見有資金明顯流出港元,又強調聯匯制度行之有效,未來無意改變。

余偉文表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不少企業利用香港作為財資中心,所以有資金流出流入實屬正常,強調8月整體存款情況穩健,雖然同月港元存款按月跌1.6%,不過存款數字受眾多因素影響,如受資金出入及新股集資宗數銳減影響,令投資者對港元資金需求減少。

並無異常活動 將加強監察

雖然環球不明朗因素下,外界憂慮本港走資情況,不過余偉文指金管局一直緊密監察市場活動,在本地市場暫未見有資金明顯流出港元,港匯亦大多徘徊在7.84附近水平,雖然隨着對港元需求或供應,港匯或有所變化,但整體大致維持穩定,目前見不到市場有異常活動,未來亦會加強監察。他強調,就算日後發現異常情況,金管局都會有方法去應對。

望停止暴力 盡快恢復平靜

對於本地社會事件持續近4個月,余偉文強調若本港要繼續發展國際金融中心,是需要建基在平和有序及尊重法治的環境下,因此期望香港盡快恢復平靜,及盡快停止暴力行為。他亦透露,曾與國際投資者接觸,對方表達冀本港盡快恢復平和,但仍認為本地優勢及長遠機遇保持不變及非常穩健,包括看好香港作為進入內地資本市場的橋樑及本地金融科技快速發展下的商機等。

余偉文其後再在《匯思》撰文指,面對嚴峻複雜的環境,籲市民不需過分悲觀和憂慮,因為「烏雲總有銀邊」,主因內地經濟仍處於高速發展的軌跡,香港的核心競爭力仍然牢固,而監管機構在確保監管成效同時,亦要妥善處理社會關心的兩個問題,包括經濟下行下部分中小企對融資和流動性需求,局方將與銀行業界和工商界緊密溝通,在確保金融穩定的同時,盡可能協助企業渡過難關,以及密切注意樓市的周期變化,適時採取相應的宏觀審慎監管措施。

不用悲觀 「烏雲總有銀邊」

對於接掌總資產超過4萬億港元的外匯基金,未來投資策略會否有變?余偉文強調,外匯基金團隊將秉持一貫的保本先行、長期增值原則,審慎管理風險,因應外部投資環境的變化合理應變,以確保香港的貨幣金融穩定,亦同時透過長期增長組合進一步增加資產多元化,分散風險,爭取較穩定、較高的長線回報。

聯匯制行之有效 無需改變

至於聯匯制度方面,余偉文指貨幣穩定是香港金融穩定的根本保障,而聯匯制度自1983年實施至今,一直行之有效,深信聯匯制度是最適合香港的貨幣制度,強調未來無意也無需改變。他在文末亦提及,香港正處於歷史的十字路口,前路看來難關重重,同時也是機遇處處,只要能保持香港人堅韌靈活的特性,自然能克服困難、化險為夷。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