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縱暴派害人子弟 推學生去死

2019-10-03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郝壽 紫菀 北洛)暴徒武力不斷升級,有警員前日在荃灣遭大批使用致命武器的暴徒按地施襲,生死關頭,同袍被迫開槍制暴,淪為暴徒的中五學生曾志健中槍受傷。多間傳媒的影片清楚顯示,暴徒當時無視警告,以鐵槌、士巴拿、鐵棍、磚頭等武器持續圍毆警察。

戴口罩、面罩的學生昨聯同一批黑衣蒙面人在校門外集結

戴口罩、面罩的學生昨聯同一批黑衣蒙面人在校門外集結

據悉,曾志健涉襲警被捕,不過,他所讀中學的校長及反對派卻極力洗白、美化暴行。社會各界紛紛譴責校方及反對派縱暴,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要求校方革除學生暴徒,強調不能在是非對錯的問題上含糊。警方呼籲不要浪漫化暴徒行為,以免年輕人抱憾終生。教育界批評暴亂的幕後黑手為政治利益,不惜推年輕人去死,做法無恥、虛偽。

《紐約時報》及港大、城大校園傳媒的影片顯示,前日(1日)下午一名警員遭大批全副裝備的暴徒追打,暴徒武器包括鐵鎚、士巴拿等。警員倒地後,暴徒持續圍毆,有人以尖矛刺其腹部,一批警員趕至,拔槍喝止不果,反遭暴徒扔磚攻擊。一持槍警嘗試腳踢暴徒解圍,卻被暴徒以鐵棍猛擊,該警別無選擇下,被迫開了一槍,有暴徒在逃跑時仍向警員擲汽油彈。

校方認可罷課提供場地

中槍暴徒曾志健就讀的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何中」),一批黑衣蒙面人昨早趁學生到校,在校門外集結,片面指責警員槍傷暴徒,向學生洗腦。黑衣蒙面人大叫,煽動學生出校門一起,其中有人自稱「校友」,有人戴頭盔及防毒面罩。有穿校服的學生戴黑色口罩,在校內靜坐響應。校方未有制止,更邀請黑衣蒙面的「校友」入校「對話」。

「何中」校長謝潤明竟將暴動洗白成為「公眾活動」

「何中」校長謝潤明竟將暴動洗白成為「公眾活動」

校長謝潤明受訪時,把暴動洗白成「公眾活動」,聲稱不反對學生參與。他向校友表示,校方定會全力保護和支援學生,不會懲罰因涉嫌暴動、襲警而中槍的曾志健,即使他被控告亦會保留其學籍,更會順應罷課學生,提供場地。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發信給謝潤明,表示社會關注的不僅是警察應否開槍,而是學生暴力襲警、犯下嚴重刑法的清楚事實。他強調,學生沒有免受刑事和其他後果的特權,呼籲校方馬上革除學生暴徒的學籍以作懲處,以儆效尤,向社會交代。

梁振英指出,被槍傷者不是路過或坐在課室的學生,而是暴徒,教育界為保護孩子,不能在是非對錯的問題上「中立」、含糊,否則是害人子弟、不負責任。他亦勸告:「沒有一個政治人物(由黎智英算起)的子女參加,一個都沒有。各位同學不要再被野心家利用。」

事發後,反對派爭先恐後譴責警方。教協譴責警察開槍;許智峯妄言私人檢控開槍警;楊岳橋在網上造謠稱警察「射殺市民」;林卓廷稱,警察開槍後遲遲不施救,但他卻無視警察要先制止暴徒掟汽油彈的事實;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亂指警察「行刑」。

梁振英斥教協埋沒良知

梁振英指出,事件關注點和調查方向必須是:學校有沒有出什麼問題?校內有沒有其他學生被激進化?有沒有教師或校友在校內令學生變得激進?前晚有沒有其他該校學生參與襲警?襲警行動有沒有受金錢或其他引誘?他又直指,教協以一貫的反政府立場在曾志健事件上凌駕常識,凌駕專業,埋沒良知,如果教協不痛改前非,香港只會出現更多的學生暴徒。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上,批評對暴徒追打警察、威脅生命隻字不提的做法,是「情緒蓋過理智」,以雙重標準衡量生命,企圖加深誤解。他呼籲不要浪漫化暴徒行為,導致年輕人觸犯刑事罪,抱憾終生。

中學教師穆家駿認為,部分年輕人違法暴力以至受傷入獄,反對派難辭其咎,他們慫慂年輕人違法,卻躲在安全地方盡取光環、絲毫未損,結果年輕人付出代價,反對派踩着年輕人上位,這種做法無恥、虛偽,反對派應向家長謝罪,不要再推年輕人去死。

校友爆料:讚政府拿低分

昨日暴徒召開的記者會上,有自稱來自「何中」的陳同學稱,曾志健全心全力投身「運動」。該校2018至2019年刊物已顯示曾志健就讀中五,新學年若他仍是中五生,則有留班之嫌。有該校校友透露,暑假一直有師兄弟鼓動參與暴亂,校內亦有多名「黃師」,通識課上,如果寫政府好的,都會拿低分。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