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瑪麗27歲醫生被控暴動罪

2019-10-03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96人被控於星期日在銅鑼灣、金鐘一帶參與暴動案,昨日(10月2日)在西九龍法院提堂,當中48人即佔半數被告是學生,八人未成年,其中兩人更年僅14歲。瑪麗醫院急症室醫生、公立醫院放射治療師、護士、教師、工程師等專業人士也涉案,今次是首次有醫生被控暴動罪。社工許麗明則被控襲警。雖然指控嚴重,但除了四名被告因留院而缺席外,裁判官批准所有應訊被告保釋至12月23日再訊,其間不得離境,並須禁足金鐘近特首辦公室及政府總部一帶,但毋須遵守宵禁令。

大批人聚集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包圍警車,指罵車上警員。(大公報)

大批人聚集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包圍警車,指罵車上警員。(大公報)

控方把案件分兩案起訴,第一宗案控告44人,包括35男9女,年齡由14至41歲,他們涉嫌於本年9月29日在金鐘夏慤道一帶,連同其他身份不詳的人參與暴動。兩名14歲男童被告臉上仍帶稚氣,同案三名15歲、一名16歲被告在應訊初期顯得略帶緊張,但其後漸變輕鬆。

社總總幹事被控襲警

第二宗案控告52人,包括45男7女,年齡16至39歲,包括一名32歲女教師,被控於9月29日在金鐘道一帶,連同其他身份不詳的人參與暴動。同案另控社工、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總幹事許麗明(50歲)一項襲警罪。

控方指考慮調查需時,表明若各被告願遵守控方提出的合適擔保條件,包括宵禁令、禁足令等,便不反對各人保釋候訊,但各被告均反對控方要求。

瑪麗醫院急症室醫生謝達志(27歲)的律師在庭上稱,謝需不時夜班當值及替更、不時到外地出席國際會議,揚言不可能守宵禁,要求法庭考慮保釋條件時可予「體諒」。庭上透露,被告梁德煌(22歲)在公立醫院任職放射治療師。報稱音樂人的劉彥昭(36歲)自稱收入有限,要求把控方提出的5000元保釋金「減價」至2000元,最終不獲批。

須禁足特首辦政總一帶

辯方質疑檢控證據不足,被控方斥責言論不負責任:「請你小心啲,喺法庭度有咁嘅言詞!」控方指出,近日涉暴力示威無日無之,暴力程度與日俱增,而本案發生時,有人擲磚及硬物、把物件射進政府總部、縱火及擲汽油彈,「只要睇新聞就知,唔係距離我哋好遠。」控方因此認為,法庭有需要下令被告在保釋期間禁足特首辦公室及政總一帶等,以防被告再涉案。

對於辯方質疑檢控缺乏證據基礎,署理總裁判官蘇惠德稱,檢控決定在於控方,法庭不會干預,故應控方要求將本案押後。蘇官又稱,經考慮辯方陳詞後,認為各人有不依期應訊風險,而不准各人保釋期間離境,但准予不守宵禁。

許麗明昨日缺席聆訊,將於今午出院應訊,其餘缺席被告若出院將盡快提堂。

對於有醫生涉及暴動罪,醫管局發言人稱,不評論個別員工在工作以外的事宜。若員工牽涉法律程序,並有任何需要及提出要求,醫管局作為僱主會提供適切支援,包括情緒輔導,及跟進職務安排。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