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決定對歐盟部分產品加征10%至25%關稅

2019-10-0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世界貿易組織2日裁決,就歐洲聯盟「違規」補貼歐洲空中客車公司,美國有權向歐盟徵收報復性關稅。獲得世貿組織「綠燈」,美國政府2日晚些時候對從歐盟進口的飛機、農產品等一系列產品加徵關稅。

雙雙「違規」

世貿組織2日說,歐盟及其部分成員國沒有完全執行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先前作出的裁決,仍然補貼空客,致使競爭對手波音公司每年損失大約75億美元。

依據這一數據,美國政府有權每年向歐盟至多75億美元的輸美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美歐航空製造業補貼爭端由來已久。美方2004年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指認歐盟以各種形式向空客提供補貼;歐盟隨後同樣向世貿組織起訴美國政府向波音提供巨額補貼。

世貿組織曾先後判定美國和歐盟違規補貼各自飛機製造企業。一些分析師說,世貿組織可能明年早些時候作出裁決,允許歐盟向美國徵收報復性關稅。

依據規則,美國下一步將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提出採取報復措施的申請。世貿組織原定本月28日召開會議,正式授權美國對歐盟產品施行報復,但依據美方請求提前至14日。

立即「動手」

世貿組織宣布裁決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根據最新裁決結果,美方將對一系列歐盟產品加徵關稅,18日生效。

貿易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美方將對空客在歐洲生產的大型民用飛機加徵10%的關稅,對歐盟部分農產品和其他產品加徵25%的關稅。

只是,美方列出的加徵關稅清單顯示,空客在美國亞拉巴馬州的工廠和波音可以繼續以原有稅率進口和使用歐盟製造的飛機部件。

美方先前指認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補貼空客,因而清單中所列絕大部分產品來自這四國,包括法國紅酒、德國咖啡、西班牙橄欖製品、英國威士忌以及整個歐盟範圍內生產的奶酪。

貿易辦公室說,雖然美方有權加徵100%關稅,但決定僅對部分產品加徵10%至25%的關稅;美方有權隨時加徵更多關稅或調整加徵關稅產品。

可能「雙輸」

就美方加徵關稅,歐盟貿易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表達憂慮,說這一舉措「只會對大西洋兩岸的企業和民眾造成損害」,「短視」且「適得其反」。

她在一份聲明中說,「如果美方決定施行獲得世貿組織授權的反制措施」,那將「迫使我們不得不採取相同舉措」。

法國外交部2日說,如果美方加徵關稅,歐盟將根據世貿組織的裁決對美國施加報復,以捍衞自身利益。

空客先前說,這一歐洲飛機製造商在美國設有工廠,直接提供大約4000個就業崗位,對美國經濟作出貢獻;美歐航空補貼爭端將導致「雙輸」局面。

以美國航空服務運營商為首,美國眾多空客飛機進口方呼籲,政府應謹慎選擇加徵關稅的行業和對象,以免對美國經濟造成「連帶損害」。

美國去年6月1日起對歐盟鋼鋁產品加徵關稅。作為報復,歐盟同月22日對總額28億歐元(約合32.6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徵關稅。雙方貿易談判推進艱難。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