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晤芬蘭總統 談5G與北極事務合作

2019-10-03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在白宮會見來訪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雙方表示將在經貿、能源、5G網絡以及北極事務等領域加強合作。

白宮隨後發佈的聯合公報稱,在慶祝美國和芬蘭建交100周年之際,兩國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牢固。雙方將共同努力,進一步擴大兩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包括尋求在美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中取得進展。

公報強調,雙方將加強在創新、技術和研究方面的合作,特別是在5G和6G、人工智能、機械人和量子計算等新技術方面。雙方將通過使用可靠和值得信賴的技術供應商、組件和供應鏈,有效應對由此帶來的安全挑戰。

針對北極事務合作,公報表示,作為北極理事會成員國,美國和芬蘭希望保持北極地區的合作和低緊張態勢。以適用的國際法指導北極治理,是北極國家的責任,特別是北極理事會的責任。雙方將在應對因海冰減少等引發的北極環境問題上,加強合作。

在隨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特朗普和尼尼斯托對會晤成果的評價各有側重。

特朗普在開場講話中用大量篇幅介紹了諾基亞等芬蘭公司在美投資新設工廠。他希望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芬蘭支持美歐貿易談判,以減少美方平均每年約1600億美元的對歐貿易逆差。

特朗普表示,美芬也在合作確保5G網絡安全。「使用安全可靠的技術供應商、組件和供應鏈是至關重要的」。

尼尼斯托則更強調雙方在北極事務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他說,北極不是一個「談論軍事的地方」,該地區的局勢應保持低緊張狀態。

尼尼斯托強調,北極更大的挑戰來自環境,北極海冰的融化非常關鍵。「如果我們失去了北極,就失去了地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