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莫讓校園成為暴行的庇護所

2019-10-08

【文匯網訊】近日,在攻擊警察的暴力事件中,香港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的一名曾姓學生中槍受傷。該校在回應事件時表示,不會開除這名學生的學籍,並要提供適時的援助,還希望各界接納曾姓學生,給予他重新出發的機會。這所學校對涉嫌暴力犯罪分子的表態,令人咋舌。

對一個應該對自己言行負責的18歲青年的涉嫌犯罪行為,校方竟如此輕描淡寫,表面看是關心學生,其本質卻是對公義、法律的漠視。

一般情況下,如果自己的學生遭遇困境,學校施以關愛,乃是情理之中。即便在此次極端事件中,校方出於對學生的人道主義關懷,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值得追問的是,在有關回應中,校方為什麼不客觀地講一講曾姓學生在街頭的暴行呢?校方先後兩份充滿同情的回應,讓人覺得曾姓學生彷彿是在行俠仗義中遭遇了極大的創傷,或只是犯了一個小錯誤而已。

事實是這樣嗎?10月1日的視頻畫面清晰地顯示,一名警員遭大批手持凶器、全副武裝的暴徒追打,其中這位曾姓學生衝鋒在前,揮舞著手中的棍棒攻擊警察,一度打到了警察的右上臂。正是在極度危險的時刻,警察開槍自衛。

毫無疑問,曾姓學生以一個暴徒的角色加入衝突現場。他的暴行已經顛覆了文明社會的基本規則。香港法律為市民提供了自由的表達空間,這位學生不採用合法的表達方式,卻實施暴力行為,於情、於理、於法都難以接受。10月3日,他已經被控一項暴動罪和兩項襲警罪。

何傳耀中學的管理層絕口不談法律、法治,只一味地用「學生」來掩蓋「暴徒」的身份,甚至還強調「包括警察違規及越權的暴力」,這種有意或無意的偏袒,有失公義,更丟掉了對法律的基本尊重。

對曾姓學生的暴行,學校沒有資格袒護他,也無權決定他的未來。他的出路,法律說了算。學校管理層的相關言行令人擔憂。正如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的警示:浪漫化暴徒行為,會導致年輕人觸犯刑事罪,抱憾終生。

校方不指出曾姓學生涉嫌犯罪的暴力行為,僅僅表達同情和關心,會對青少年形成嚴重誤導,讓他們覺得上街施暴不是什麼壞事情,學校也會寬容。學校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會使更多的學生效仿,走上暴力之路,最終害人害己。

何傳耀紀念中學的管理層有必要做一下反思,在關心曾姓學生身體的同時,是不是更要關心全校青少年學生的是非觀、法治觀?若非如此,如何挑好教書育人的擔子?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