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 3位科學家分享獎項

2019-10-08
諾貝爾獎官網截圖

諾貝爾獎官網截圖

【文匯網訊】據諾貝爾獎官網消息,瑞典斯德哥爾摩當地時間8日中午,瑞典皇家科學院將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一半授予吉姆·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以表彰其對宇宙演化過程的理論發現,另一半授予米歇爾·麥耶(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洛茲(Didier Queloz),表彰他們對地球在宇宙中的地位的發現。

在諾貝爾寫於1895年、要求設立五大領域獎項的遺囑中,物理學是他最先提到的領域。諾貝爾要求物理學獎被授予「在物理學領域作出最重要發現或發明的人」。

在1901年至2018年間,獎項共頒發給了210人次,但卻只有209人獲得過這一獎項,因為約翰•巴丁曾於1956年和1972年,兩次獲得這一殊榮。

在這張「星光熠熠」的成績單中,華人佔據著重要位置。在百餘年中,共6位華人科學家獲此殊榮,包括李政道、楊振寧、丁肇中、朱棣文、崔琦和高琨。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