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校園暴力|正氣講師遭禁錮辱罵近5小時

2019-10-10

【文匯網訊】(記者 姬文風)口說言論自由,一遇相左意見即「以暴壓人」,這般「講一套,做一套」的橫蠻態度,正是現今煽暴派的寫照。理工大學專上學院(HKCC)講師陳偉強早前接受傳媒訪問,因支持嚴懲暴力罪行的言論惹來學生不滿,前日上課期間竟遭大批戴口罩學生圍堵批鬥及辱罵,前後禁錮近5小時,更三度被人推撞在地,報警後校方竟拒絕警員入內。

身為受害人的陳偉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憶述當時的情況形容令人恐懼,他感到無比絕望,並感嘆大學校園竟無法容下多元意見,又批評校方拒絕警方入校,將令校園淪為「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險地。他認為事件已充分顯示校園禁錮和暴力事件日益嚴重,期望校方未來可更好地保障教職員人身安全。

■HKCC講師陳偉強前日上課被批鬥,有學生粗口叫囂及用鐳射筆照射。 視頻截圖

■HKCC講師陳偉強前日上課被批鬥,有學生粗口叫囂及用鐳射筆照射。 視頻截圖

陳偉強前日下午在西九校園授課時,一批學生因不滿他上星期接受傳媒訪問評論蒙面禁令時,認為新法規欠阻嚇性,提倡應該「以暴動罪重囚示威者」,而發起「Sit堂(旁聽)」行動。大批戴口罩的「學生」當日湧入教室,紛紛對其圍堵及高聲粗言指罵,要挾他道歉及收回言論,更以鐳射筆照射他,過程前後長達5小時,其間他三度被人推撞在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特意致電慰問,陳偉強直言,當時場面令人恐懼,過程更令他感到「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無比絕望。

威迫交代立場 問家「裝修」否

他憶述,前日下午在西九校園教室準備上中華文化課堂,突然有學生提及他上星期受訪時的評論,要求他道歉及交代政治立場,「開始時其實我完全唔想講,因為這(言論)根本與課堂無關,只不過是我在外間發表的個人言論,在言論自由前提下,按道理不可能逼我交代自己的政治立場。」

網上片段顯示,當時多名學生於教室以粗口向陳叫囂,有人大叫「你好×驚嗎?」、「驚你就唔好×返學啦,返嚟又唔×教」、「你同我哋講啦,×你老母」等,更有恐嚇指「你屋企使唔使『裝修』啊」。

有關人等蠻不講理,陳偉強遂提到三點:「一是反對暴力,二是尊重法治,最後一點在於我是以中國人身份認同為原則任教中國歷史和中西文化,絕不認同『港獨』。」他感嘆已多番嘗試交代及解釋,惟同學始終不接受,無奈下只得離開,卻被阻擋去路。

「 我嘗試離開不下十次」

「我嘗試離開不下十次,其間院長有到來調停事件,但始終不成功。」陳偉強只得被迫改到演講廳繼續「對話」。「過程間有同學推倒我,前後跌了三次,頭和腰都傷到少少。」

他直言,當時場面令人恐懼,深感人身安全已再無保障,又感嘆當日的學生不認同別人言論,即以非法禁錮、武力方式試圖迫人屈服,根本是「反民主」和「反言論自由」的行為,令人痛心及沮喪。

不過,陳偉強補充,改到演講廳「對話」後,自己一些學生見情況變壞已提早離開,卻見到很多他不認識的人加入,所以做壞事的不一定是他任教班別的學生。

盼院校深思再遇暴力怎辦

對HKCC的處理手法,包括在他報警後未有讓警員入校園,陳偉強認為,校方可能想要平衡各方,包括顧及學生情緒,「也不能說學校完全不對,但教職員的安全都需要保障,尤其有人已經涉嫌違法。」他坦言對此有點失望,「大學裡面有人報警,如果大學唔俾入,當事人真是會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還好當日未有人受到太大傷害,他認為院校應深思,如未來校園再有禁錮和暴力事件,應如何應對。

不過,對陳偉強的追擊並未停止。昨日,HKCC校方安排與學生公開對話,網上突然傳出多則「新聞」,大字標題宣稱「罵學生暴徒 理大講師被停職」云云(見另稿),部分媒體指學生在會上就陳偉強「指責學生是暴徒」的言論提出關注。

陳偉強澄清,被圍堵當日,學生要求他表達立場,他重申當有人參與暴力行為被捕,理應予以譴責,「是指外邊的人,討論的是已經承認在外面有參與非法暴動的學生」,強調自己的言論絕非針對在席者,也無稱呼現場學生為暴徒。

謠傳受害人停職 勞資齊聲否認

煽暴派不斷發放假消息,營造「黑色恐怖」。有人散播謠言稱,HKCC講師陳偉強已遭校方「暫停職務候查」,一度惹各界猜疑他是否「有錯在先」而被懲處。陳偉強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強調絕無此事,所謂「本學期停職」實為子虛烏有。HKCC亦發出澄清聲明,陳偉強只是被委派擔任非教學的職務,絕無所謂「停職」一事。

有學生昨日引述HKCC院長梁德榮稱,「已暫時停止陳偉強的職務」,而HKCC學生會內務副會長謝子樂亦宣稱陳停職期長達「一個學期」,而校方「正就事件展開調查」。

在這批批鬥老師的學生口中,受害人突然變成「犯事者」而「停職候查」,白竟然變成黑,令人深感疑惑。香港文匯報記者特此再次致電陳偉強查詢,他指自己亦是剛從媒體知悉所謂「停職」說法,並已親自致電梁德榮查詢,對方直指是報道有誤。

有薪停課兩天 調職非教學

陳偉強直言,因應情況發展,他確會暫時不授課,但只不過是以有薪假期方式處理,而校方亦只提到周三及周四共兩天,「連星期五是否放假都無講實,不明所謂『停一個學期』的說法從何而來」。

昨日傍晚,HKCC亦針對有關流言發聲明澄清,強調「有關陳偉強講師被停職的報道」是絕無此事,陳偉強只是被委派擔任非教學的職務。在適當的時間,學院將再考慮如何安排他的工作。

陳偉強在受訪期間,還提及稍後打算跟校方商討後續安排,包括是否按如常安排繼續授課,「這方面交由校方安排,如果評估後認為適合(授課),我就會去」,惟他亦坦言,大前提是要確保其人身安全。

被問到會否擔心未來如何應付教學工作,陳偉強強調自己並無做錯,往後亦不怕面對自己的學生,「盡我能力教學及解釋」,惟假如再有同類情況發生,亦只能報警求助。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